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深学细研实改

2018年08月10日 09:15 | 作者: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让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过程成为强化思想武装、促进工作提升、落实治疆方略的过程,学出了坚定信念,学出了使命担当,学出了履职动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把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精心组织、广泛动员,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深入研讨、有序推进,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加强和改进”上持续用力,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

坚持科学谋划、迅速部署。党的十九大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协篇”的系统学习活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全国政协的要求,第一时间对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活动作出全面安排,6月组织全区14个地州市政协和9个兵团所属市政协召开理论研讨会,7月13日召开全区政协系统理论研讨会。

坚持以上率下、深学细研。在学习研讨过程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党组示范引领,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采取集中研讨、专题辅导、主题宣讲等多种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召开24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10次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8次政协机关干部大会,安排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成员领学并发言,利用“新疆政协·雨露讲坛”学习平台,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深入研读,一个重要观点一个重要观点地逐一理解,使学习研讨的过程成为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促进工作提升、落实治疆方略的过程,学出了坚定信念,学出了使命担当,学出了履职动力。

坚持问题导向、深查实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在深入学习研讨和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标新思想、对标总目标,认真查找了思想上、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初步梳理出3个方面15条具体问题。对这些问题,自治区政协逐项推动整改,现已修订完善了月度协商座谈会组织实施办法、在重大调研活动中建立党风廉政监督员的办法等5项制度。同时,继续深入查摆问题,注重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研究和解答一些重大课题,以“四加强四改进”的务实举措,持续把学习研讨活动引向深入。

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最根本的政治原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协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坚定不移落实好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定不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系列“组合拳”。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广泛开展具有政协特点的组织建设和组织活动,确保党的领导在政协的贯彻落实。紧跟自治区党委工作节奏,对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做到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党委有要求、政协有响应,党委有指示、政协有行动,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各级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加强政治建设。充分发挥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锤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工作都紧紧围绕总目标来谋划来推进,一切履职活动都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开展,一切重要安排都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请示自治区党委批准后实施,坚定不移把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加强凝聚共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的重要论述,高扬总目标的旗帜,深入做好思想引导、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工作。进一步强化反恐维稳前沿阵地和主战场意识,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举旗亮剑、常态发声,坚决批驳“双泛”等错误思想,誓与“三股势力”“两面人”作坚决斗争。坚持每年第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都围绕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作出决议,更加响亮地发出政协声音,更加广泛地凝聚社会共识。面向界别群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理直气壮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各族人民的特殊关怀、党的惠民好政策、来之不易的好形势宣讲好,把各族各界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治疆方略上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汇聚起维护社会稳定的强大正能量。

加强自我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强化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继续对机关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使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靠得住、豁得出、冲得上。要求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当好界别群众的代表、本职工作的模范、政协履职的主体,为稳定发展添动力、增助力、聚合力。

改进统战平台。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畅通表达渠道,发挥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平台作用,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进一步完善沟通联系机制,改进方式方法,积极支持党派开展调研协商,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全会、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以及联合调研等平台上更好地发挥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加强海外新疆籍少数民族侨胞和留学生工作,视情邀请侨胞代表参加政协重大活动,努力团结汇聚爱国爱疆友我力量。

改进保障机制。坚持把发挥党组织的作用作为改进保障机制的关键,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健全政协党组议事规则、机关党组工作规则等制度,确保政协党的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党组织的整体功能更好发挥。切实加强专委会建设,适时修订专委会通则,健全常委会议听取专委会工作汇报、政协副主席联系专委会工作机制。重视加强界别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界别活动,更好发挥界别优势和独特作用。完善各界别委员全员参加专委会制度,将35名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和530名自治区政协委员全部分到8个专门委员会,探索建立委员中的党员党组织关系双重管理、自觉接受政协党组织教育管理和参加政协党组织活动的有效途径。积极争取全国政协的经常性指导,加强与地州县市和兵团所属县级市政协的联系,邀请基层政协负责人、城乡居民代表列席自治区政协重要会议活动,努力为聚焦总目标履职尽责提供机制保障。

改进团结联合。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努力做好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这个最大的群众工作。认真落实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进一步深化各级政协班子成员联系重点县市、清真寺、贫困村、贫困群众和学校工作,全面完成维稳督导、联系帮扶、“三进两联一交友”等各项任务。持续深入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通过“结亲周”等有效载体和形式,常态开展干部职工与各族群众走访互动,在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中,夯实各民族守望相助、同心共建美好家园的根基。充分发挥各族各界委员特别是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作用,深入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去极端化”宣传教育,密切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少数民族群众、信教群众的沟通联系,扎实做好争取凝聚人心工作,不断夯实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群众基础。

改进能力提升。按照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的要求,认真实施委员学习培训三年规划,完善“新疆政协·雨露讲坛”学习平台,修订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和考核考评制度,强化履职实践,教育引导委员和干部自觉把岗位当阵地守、把工作当事业干、把奉献当本分看,努力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抓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旅游产业发展三项重点工作,深入调研、真诚协商、务实监督、积极议政,在落实总目标中彰显作为。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政协 学习 工作 新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