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生娃也是国事”是一种重要论断

2018年08月10日 14:43 | 作者:张海英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人民日报·海外版》8月6日发表了题为《生娃是家事也是国事》的文章,文章指出,中国的人口红利基本已经用完,老龄化加剧,用工成本上升,社会保障压力大……要解决这些问题,不能仅仅靠家庭自觉,还应该制定更为完整的体制机制。说白了,生娃不只是家庭自己的事,也是国家大事。

在很多人眼里,生娃属于家事。家庭经济等条件允许生娃就生,不允许就不生,不少夫妇就是根据自己家庭条件来决定“生”还是“不生”。而上述文章提出了一个新观点,即生娃不仅是公民的家事,其实也是国家大事。这一论断对于我们是一种提醒。

这一观点有很多事实依据来支撑。比如,全面放开二孩是一项国策,是中央和全国人大拍板决定的,那么落实这一国策就是国家责任。从经济学角度来看,“人口是一个国家的基础性资源”,关乎国家利益。而要想提升生育意愿也离不开国之力量。

这一论断,不仅提醒公众不能只从家庭角度考虑生不生娃,还要有大局意识、国家意识。更为重要的是,提醒国家有关执行部门尤其是各级政府,应该从“国家大事”的高度来看待生育问题,要意识到合理生育率才能确保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效果确实明显,即二孩出生数量明显增长。但有人口专家指出“稍低于我们的判断”。报道显示,二孩出生数量增加和一孩出生数量减少,二者相抵,造成总和生育率提升不明显。这意味着现有政策实施效果不足以让人口结构合理。

所以,不久前辽宁省提出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政策。陕西省统计部门建议,通过对生育进行补贴奖励等方式提高生育意愿。另外,国家卫健委已组织专家研究奖励生育的可能性。毫无疑问,奖励生育政策一旦实施,会收到一定激励效果。

从近几年相关部门的举措来看,主要围绕母婴健康、延长产假、孩子教育来设计配套政策。如果奖励政策实施,应该说综合激励手段不算少了。不过,对于生育意愿提升有多大,生育率能不能回归合理,能否让我国人口结构回归正常,还需要继续观察。

笔者以为,既然“生娃也是国事”,有必要在国家层面统一制定激励生育综合政策,其一,通过国家政策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制定落实细则;其二,激励生育关键在于钱,需要中央财政拿出部分资金支持;其三,需要国家有关职能部门监督政策落实效果。

全面二孩政策2016年1月实施后,虽然从上到下出台过一些零散政策,但一直没有出台“国家版”全面配套政策,两年多时间过去,该是全面总结经验教训,以问题为导向制定统一激励政策的时候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策 生育 国家 论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