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莫让“最低消费”将医者仁心变利欲熏心

2018年08月10日 14:57 | 作者:戴先任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有网友反映,贵州毕节市纳雍县人民医院附近一卫生室玻璃门上,挂有“打针输液请进60元起”字样贴纸,因涉强制“最低消费”引起热议。针对此事,纳雍县发展和改革局价格举报中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8月7日回应称,经核查,张贴提示最低消费字样贴纸的行为属实,涉事卫生室是非营利性机构。而纳雍县还是国家扶贫办认定的贫困县。(8月8日澎湃新闻网)

讽刺的是,此涉事卫生室还是非营利性机构,但吃相却如此难看,就算是以营利为目的的商家,虽然也想消费者多花钱、多消费,但也不敢如此明目张胆要求消费者必须多消费。

涉事卫生室既然是非营利性机构,也就具有公益属性,而其设置“保底消费”,明显有违公益属性,更加违背了基本的医疗伦理。医疗机构应以治病救人为天职,不能以赚钱为目的,更何况涉事卫生室还设置60元的“保底消费”。如果病人只是感冒等小病,按照正常不需要消费60元,是否还要多给病人用药?这一告示不就是公开强调要进行过度医疗吗?

人们都指责涉事卫生室的“霸王条款”,其实类似问题在一些医疗机构并不鲜见,只不过更多的医疗机构没有像这一基层卫生室来得这么直接,如给患者多开药、多做检查,这种过度医疗现象较为普遍,这些医疗机构没有把“最低消费”写在医院大门上,但他们像涉事卫生室一样,违背了基本的医疗伦理,把治病救人当成了一桩买卖。

像涉事卫生室之所以明目张胆贴出“最低消费”,也在于其在一定范围内垄断了医疗资源,周边居民要看病,最近的地方就是这一卫生室,到涉事卫生室就医,更方便,正是这一优势所在,让该卫生室以“最低消费”要挟患者。而小小的卫生室尚且如此强横,一些人满为患的大医院出现过度医疗、服务态度差等问题,也就更让人见怪不怪了。所以,?“最低消费”的存在,也在于医疗资源的垄断。

对于卫生室“最低消费”问题,纳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称违背了公平交易原则,如事实确凿,将按相应法律法规进行处罚。《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规定医生的法定责任之一便是“尽职尽责为患者服务”,“最低消费”问题,还不能仅以违背公平交易原则处理,这背后可能存在滥用药物等问题,这违背了医疗机构治病救人的神圣职责,当地卫计委等相关部门也要介入调查,看背后是否存在其他猫腻,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相关责任。

更要加快推进医改,革除医疗体制痼疾,要破除医疗资源垄断,要让公立医疗机构回归公益属性,回归治病救人的最本质属性。要能撕下强制“最低消费”的告示,更要遏制公立医疗机构的逐利之心,他们掌握的医疗资源不是拿来牟利,而是要用于救人的。不能让医者仁心变成了利欲熏心,否则患者在医者眼中就不是亟待救治的病人,而不过是待宰割的“两脚兽”。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卫生 最低消费 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