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周知民: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

2018年08月10日 15:19 | 作者:周知民 | 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 

作者:吉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周知民

最伟大的力量源于人,最深刻的变化在于人,最实在的成果惠于人,我们这个“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人民政党,始终把充满民生温度的“中国故事”刻进年轮。

“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的一份承诺、一份使命、一份忠诚、一份情怀,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艰苦奋斗、追求梦想、造福人民的政治定力和担当精神,更是深刻地诠释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核心价值理念。

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目标所在,诠释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一切成就都是源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回眸40年,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道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的40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根据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提出和回答了执政党建设的目标问题,即“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坚强核心。”中国共产党从建立时起,始终十分注重解决“站在谁的角度、替谁说话、为谁办事”的问题。改革开放40年,这个问题对党的考验更加严酷,我们经受住了这个考验,准确把握住了世界发展趋势,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建设目标不动摇,十二大以来党的代表大会政治报告已经充分明确了这一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明确指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目标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习近平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进一步强调:“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都证明,什么时候我们党自身坚强有力,什么时候党和人民事业就能无往而不胜。”这就从规律性的角度明确了执政党建设目标的重要价值。这也是改革开放40年所以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所在。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的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的支持,也正是因为造福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告诉全党:“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并且郑重承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要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40年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改革开放的发起者、推动者和领导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使命要义,诠释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目的,是为了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共产党,找到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大转折和大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大,民族凝聚力大大增强,社会政治稳定,人民生活得到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取得显著成效,科技成果世界震撼,“一带一路”深入展开,中华文化影响空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当然,复兴之路绝非坦途,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因为“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这场“新的伟大革命”,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作贡献。这场“新的伟大革命”,是以我们党的自我革命能力为推动。我们党的自我革命能力的标准是“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通过自我革命增强我们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表明,我们党自我革命达到的先进程度、历史高度和行动力度,决定了“新的伟大革命”所能取得的实践深度和历史成就。这场“新的伟大革命”,以我们党不断深化认识和解决主要矛盾为关键,始终坚持以“造福人民”为根本价值判断。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做了规范的表述:“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近40年,这一表述基本没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全新的表达,充分体现了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也意味着新时代改革开放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发展战略,确保如期实现两个阶段的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绩效观,诠释了经过改革开放40年奋斗进入强起来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政治定力和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关键在于落实》一文中指出,什么叫政绩?顾名思义,就是为政之绩,即为政的成绩、功绩、实绩。共产党人的政绩观,关键是要回答“什么是政绩、为谁创造政绩、如何创造政绩”三个问题。十九大报告开宗明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既是对初心的坚定秉持的政绩观,也是对政绩概念最本色和深刻的诠释。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们党从人民利益出发,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把为人民造福的小事办顺,把为人民造福的大事办好,把为人民造福的难事办妥,使人民有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不仅明确了“最大政绩”的要义就是造福于民,而且更是深知如何去追求“最大政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功成不必在我”,那么政绩如何由谁来评判?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回望过往来路,更知前行方向。继承改革开放40年的精神血脉,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更当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改革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突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号召那样:“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今天,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在我们广袤的国土上继续书写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人民 改革开放 政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