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大洋一号”船抵达西北太平洋作业区 展开调查

2018年08月12日 22: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 阮煜琳)记者从自然资源部获悉,当地时间8月12日17时,在先后成功突围“云雀”“珊珊”“魔羯”3个台风后,正在执行中国大洋48航次科考的“大洋一号”船抵达西北太平洋海山区,比预期时间晚了3天时间。其后,“大洋一号”将在工作区开展海山区资源与环境综合调查等。

点击进入下一页

经自然资源部批准,“大洋一号”科考船7月31日从青岛崂山区北海分局科考基地码头起航,前往西北太平洋海域执行中国深海大洋第48航次科学考察任务。文/胡耀杰 图/李梦

中国大洋48航次首席科学家李怀明说,中国大洋48航次的重点任务是履行中国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署的富钴结壳资源勘探合同,开展合同区及其邻近区域的环境基线和生物多样性调查,并兼顾“海龙三号”“海龙11000”等装备的试验与应用。

西北太平洋海山区面积约为130多万平方公里,是全球海山分布最密集的区域,这一区域生物资源丰富,生态系统多样,也是全球富钴结壳资源最具潜力的区域,具有重要的科研和开发价值。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张东声博士说,近几年,中国在西北太平洋海山区的调查表明,该海区生物种类丰富、多样性极高,仅在一座海山就发现巨型底栖生物60多种,而该海区有数百座海山,仍然有大量未知深海生物等待去探索。因此亟需进一步开展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调查,为海山区富钴结壳资源开发、生态系统保护与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据介绍,本航次将在西北太平洋海山区开展系统的生物环境调查,通过使用大型生物诱捕系统、底栖生物拖网等多种调查手段采集生物、海水和沉积物等不同类型的样品和环境数据,拓展对西北太平洋海山区水体和海底生物群落环境的认识。

经自然资源部批准,“大洋一号”科考船2018年7月31日从青岛起航,前往西北太平洋海域执行中国大洋第48航次科学考察任务。该航次计划航程约6700海里,共100天。(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 西北太平洋 调查 海山 大洋一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