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安徽省政协聚焦平安安徽建设 线上线下共议百姓幸福安康

2018年08月13日 07:55 |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目前的社会治安下,你感觉安全吗?”“你认为建设平安安徽,应加强哪些方面的工作?”……7月31日,安徽省政协召开“提升平安安徽建设水平”月度协商会,并采用网络议政等形式,现场图文直播,回应百姓关切。

1116139403_1438668201574_title1n

资料图

平安是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的基本需求,也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数据表明,安徽省连续14年没有发生特大案件,每十万人命案发案率连续8年保持全国最低水平,群众安全感连续6年上升。但平安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居安思危,常抓不懈。

立足于平安安徽建设的“四梁八柱”,此次会前筹备工作围绕着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城乡社区治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7个方面分别开展调研。

会上,7位政协委员分别代表各自调研组作了发言。省政协常委张纯和建议,将信息化、智能化背景下平安小区建设,作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重要内容。他指出,要建立数据共享共建机制,促进基础信息对小区安防的显效支撑。

“平安建设的基础在社区,关键在队伍。”省政协委员袁维海希望完善职业准入机制,实行职业化,设立社区工作者职业从业标准,确定职业资格等级序列,按照等级标准及认定程序实施职业等级认定工作。

省政协常委阮怀楼在发言中建议,健全完善综治工作平台、各级各类调解平台、信息化平台,注重发挥多元化解平台基础性作用,并建立健全矛盾纠纷信息数据库,节约矛盾纠纷化解的社会成本和资源。

在现场互动交流和网络议政环节,政协委员和网友代表进行提问,省综治办、省公安厅、省高院、省卫计委、省司法厅负责同志先后进行了回应。

有网友提问:“村里有个精神病人到处乱跑,请问这样的事情该如何处理?”省卫生计生委主任于德志回应,将进一步加强对患者的排查、筛查、报告;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患者的救治、随访、监护等服务管理,加强救治救助管理体系建设。

有网友表示:自己与邻居因宅基地问题发生纠纷,一直调解不好,应如何提高基层的调解实效?省司法厅厅长姜明回应说,省司法厅将会同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人社厅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满意度。

和历次安徽省政协月度协商会一样,此次会议网络议政环节再次引发高度关注。会议期间,共有超过100万人次的网民在线参与。

“本次专题协商会选题精准、形式活泼、成果丰富。”出席会议的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对会议给予肯定。他指出,各级政法机关要充分运用好这次协商会的成果,进一步提升平安安徽建设水平,让协商意见开花结果、惠及群众,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突破思维、部门、地域、技术等局限,加快形成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全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当好党委政府与各界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为不断提升平安安徽建设水平积极献计出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建设 平安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