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四川省政协围绕“天府新区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2018年08月13日 07:58 | 作者:祝继平 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四川省政协围绕“天府新区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打造新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人民政协报记者祝继平 韩冬

作为19个国家级新区之一,四川天府新区如何肩负起西部地区发展引擎重任,带动周边区域协同互动发展?如何加快将天府新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天府创新城”?在先期调研的基础上,7月31日,四川省政协在蓉召开“进一步推动天府新区创新发展”专题协商会。

2165466

资料图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府新区时指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放在会上开门见山,他感言,凝心聚力建设好天府新区,既是中央领导厚望,也是四川发展所需。

住川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呼吁,发达国家70%科技成果创新转化在企业,天府新区应重视培养企业创新能力体系建设同时,应该研究让高校的思想在企业完成科技成果转化。

上述意见得到了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武梅的积极响应,她表示川大目前正积极思考创新校地合作模式,深度参与天府新区建设与发展。她同时建议天府新区相关职能部门,应注重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地聚集全球创新资源;与高校院所协同设立人才专项,共同引进高端人才;主动培育和布局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当前天府新区正着力规划建设新城市业态,中科院成都分院党组副书记王嘉图认为,应以公园城市建设为目标建设宜居之城;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基础建设宜业之城;以政商环境建设为核心的宜商之城;以创新要素聚焦为重点建设创新之城。

“目前新区社会融资结构较为单一,过度依赖银行间接融资;新兴金融业态发展不足,金融牌照数量少,法人金融机构规模和竞争力不足等问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建议,应加快引进香港、新加坡、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投行、证券类金融机构,实现直接融资的突破;充分利用自贸区政策吸引已有牌照的国内外新型金融服务机构入驻。

针对当前天府新区分为成都、眉山、资阳三个片区,存在管理体制不顺、运行机制不和、统筹发展力度不强等问题。眉山市政协经过调研提出,应创新体制机制,提供法制保障;创新工作机制,强化政策保障;加强规划统筹,同步做强环天府新区经济带。

听完委员和专家们的发言,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眉山管委会等相关负责人当场表示,将认真整理归纳意见建议,研究创新方法举措,努力把天府新区打造为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成为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新区 天府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