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重庆市政协助力《巴渝文库》编撰出版记

2018年08月13日 08:13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了文脉的传承
——重庆市政协助力《巴渝文库》编撰出版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凌云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重庆,其孕育的巴渝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前人留下的著述浩如烟海。怎样“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构建具有重庆特色的文化格局,让巴渝文化成为中华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20170113100636887005

资料图

“《巴渝文库》文化工程在九个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进入了发展快车道!”近日,在推进《巴渝文库》编撰出版提案督办会上,市文化委主任张洪斌的一席话让市政协委员们倍感欣慰和振奋。

2010年,重庆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委员会牵头组织策划的《巴渝文库》大型出版工程项目正式启动。这一工程被称作重庆建设文化强市的基础性工程,和重庆文化软件建设的重要标志,并于2016年列入《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数年时间过去,《巴渝文库》编撰出版工程进展怎样?下一步该如何推进?市政协对此高度关注,不但于2017年组织市政协新闻出版和文化艺术界别的委员、专家开展界别协商,为《巴渝文库》出版工程呐喊助力,学习及文史委还于今年市政协全会期间提出集体提案,立足研究理清巴渝文化根脉,建议尽快完善组织架构,形成合力统筹推进。该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由市政协副主席周克勤督办。

督办会现场,委员们不但看到已出版发行的七卷《巴渝文献总目》新书展示,更从提案主办单位市文化委处得到了好消息:4月,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召开《巴渝文库》文化工程编撰工作座谈会暨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将《巴渝文库》出版上升为重大文化工程,并积极搭建实施组织架构,加快制定工程实施规划,下一步还将整合统筹多方力量,积极推进各项工作。

“《巴渝文库》出版工程历经8年努力,终于要开花结果了,我们对提案办理表示非常满意!”市政协学习及文史委副主任陈兴芜高兴地说。

周克勤建议,《巴渝文库》出版工程还要在加强领导、投入资金、部门协作、细化出版计划上加快进度,在推进过程中注重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三要素,进一步完善内容、保证质量,力争出版成果更好地服务受众,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巴渝文库 出版 市政协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