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会侧记

2018年08月13日 09:02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紧跟新时代学习新思想创造新作为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会侧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刘彤

7月31日,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北京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论研讨会。会上,宋大涵主任,王世明、叶小文、吕世光、刘佳义、孙庆聚、刘晓冰(驻会)副主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陈惠丰等60余位委员齐聚一堂,在近3个小时里,11位委员作预约发言,4位委员即席发言。“老政协”直抒胸臆,政协“新兵”畅所欲言,与会人员谈认识、谈体会、谈工作,既有理论的思考,也有实践的探索,还有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建议,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早在今年5月份,在全国政协的统一部署下,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分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拟定学习研讨活动方案,配套实施了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2018年度的学习计划,向委员们印发专题摘编和征稿函,为研讨会作准备。“通过学习交流研讨,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懂弄通做实,并结合政协实际,结合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和文化艺术界、新闻出版界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对表对标查找短板和不足,通过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宋大涵在会上再次点明深意。

学什么,怎么学,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及时思考,也为形成最终的学习成果起到关键作用。“我是一名老政协。像我这样长期从事文字工作的同志,跟上现在政协的新节奏,很有一种紧迫感。”刘佳义在发言中抛开讲稿,畅谈学习体会。“全国政协出台一系列重要举措,含义是什么,有什么背景,要达到什么目的等等,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刘佳义认为,应该加强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全国政协将开办委员学习讲堂,坚持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的优良传统,并且将成熟的讲座要开办到网上去,教育引导更多的委员和统战对象。“我们委员会应该在这其中发挥什么作用,这是需要认真研究的。”

“人民政协的优势之一是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在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正能量的过程中,首先要发挥好界别作用,整合界别智力资源,团结和组织界别委员履行职能,集聚各方人才,为破解新时代人民政协发展道路上的难题集思广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说。他认为,人民政协要团结凝聚更广泛的社会阶层,不只是团结对象和范围的拓展,方法和思路也要不断的更新。因为这些新的社会阶层和新文艺组织处于市场的最前沿,更富于创新,“这就倒逼我们培养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正视差距,加快思想观念更新”。

中华民族正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关键时刻,如何更好发挥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作用,委员们侃侃而谈。“政协应该是润物无声,潜移默化。文化艺术是塑造心灵、净化心灵、塑造完美人格的重要手段,文化艺术界政协委员应准确定位,发挥好在业内的特殊话语权和话语语境,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对政协的功能和职能的要求从理论文化向现实文化转化,从现实文化向世界文化转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谈到这些深有感触。

“我们要坚持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结合委员会和界别的工作实际,把学习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找思想上、行动上、工作上存在的不足和差距,着力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的重要要求上下功夫,在落实汪洋主席提出的‘四个好好’上下功夫,完成好全国政协部署的重点任务。”宋大涵特别强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学习 全国政协 人民政协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