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乡村振兴要加强一个保障

2018年08月13日 09:22 | 作者:杨飞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必须加强组织振兴这个保障,建强农村基层战斗堡垒。

1123253733_15339008223261n

5月16日,村民在大石岭村党支部引领村民共建的农家书屋内读书。大石岭村位于海南省万宁市山根镇东北部,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村庄。当地按照党建引领发展的工作思路,摸索出一条集红色旅游、乡村休闲、共享农业等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加强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村党支部作为乡村最基层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这就需要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切实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党员群众创业致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展优势。

争做“领头雁”,形成头雁效应。雁有头雁,蜂有蜂王。有了“领头雁”,基层党组织才会增添发展动力。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必须把广大基层党员与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比如,可以充分发挥党员产业大户在政策引导、技术指导等方面的优势,推动现代农业主体和农户个体发展壮大。当然,基层党员干部也应瞄准发展方向和路子,大胆试、勤奋干,带领群众抓机遇、兴产业、拓富路、奔小康。

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在创新中发展,在创新中完善。加强乡村振兴的组织保障,必须创新基层党组织服务理念、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比如,结合各地实际,可以探讨让党的工作、组织工作渗透于乡村产业发展中,实现党建与富民互动。构筑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固支点并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无疑有助于攻克发展面临的各种瓶颈制约,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组织保障。必须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抓乡促村,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乡村 振兴 基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