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医疗真落地 扶贫显真情

2018年08月13日 11:41 | 作者:米广弘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统一战线参与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各类重点项目,为助力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掣肘贫困地区人口全面持续脱贫的突出问题,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是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贫困人口脱贫的一项重要超常规举措。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在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重大疾病、慢性病是群众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做好医疗扶贫工作至关重要。

中央统战部在改善教育、卫生、就业、医疗、住房等方面进行了大规模支持,助当地实现脱贫赋能。在医疗扶贫上重在经济比较落后的贫困地区精准发力,医疗帮扶对象是贫困县(市、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等,既是医疗工作的薄弱环节,也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光彩事业成立的“光彩·民生银行西藏先心病儿童救治”专项基金自实施以来,项目惠及拉萨、阿里、日喀则、那曲4个市地的26个县,共救治600余名患儿,接受治疗的患儿术后康复良好。今年由国内优秀医疗专家、爱心志愿者和媒体记者组成的医疗队,再次深入西藏对前期救治的患儿进行回访,并展开新一轮筛查与救治,优秀专家亲临对接有力带动了地方医护的医疗力量。

建立健康扶贫长效机制。对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动态管理,按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管理、重病医疗费用保障、因病因残失去劳动能力人口等分类建立台账,落实医疗扶贫政策。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负责组建集中救治,分级分类开展健康扶贫救助,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民政部门核准的农村特困人员和低保对象中罹患重大疾病患者,建议按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原则进行集中救治,对其中慢病患者进行签约服务管理,提供绿色双向转诊、专科诊疗服务。正确引导贫困人口合理科学就医,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市的就医观念,尽可能让困难群众享受到更多保障待遇,逐步破解因病致贫返贫的难题。

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能力,让每个贫困人口都能健康幸福而有尊严地生活。扶贫攻坚对卫计系统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挑战是很多卫生院无法争取支持,发展后劲严重不足,基础设施差,人才引不进水平不高。机遇是医疗卫生扶贫被纳入国家和省、市、区各级政府实施扶贫开发、建成全面小康大战略、大任务统一部署,整体推进。因此各级卫生计生管理部门和服务单位必须抢抓机遇,全力拼搏,用扶贫攻坚的动力促进事业发展,服务百姓健康。在具体工作中要规范医疗收费行为,集中解决县区医疗机构乱收费、重复计费,药品价格虚高和过度医疗等问题,提高农村居民农合政策的受益感,切实加强医院管理,着实减轻患者负担。

强化乡村医生综合培训。选派三甲医疗机构副主任医师以上、县级医疗机构中级以上和五年以上住院医师到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多点执业,完成门诊、手术、会诊、带教指导及健康教育等任务,帮扶指导基层进行专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科管理能力的提升。健全基层政策的帮扶细则,提高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大贫困地区卫生室建设力度,力争实现贫困村卫生室建设全覆盖,多方用力巩固成果,让医疗真落地,扶贫显真情。

编辑:赵彦

关键词:精准扶贫 健康扶贫 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