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杭州市政协举办杭州文史论坛助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2018年08月13日 13:35 | 作者:李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8月13日电(记者 李宏)8月11日,杭州市政协举办2018年杭州文史论坛暨中国南宋史及南宋都城临安国际学术研讨会,研究南宋及其都城临安的历史文化,助推杭州文化名城建设。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副市长陈红英致辞。市政协副主席叶鉴铭、王立华、十届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杭州文史研究会会长赵光育出席。

微信图片_20180813132925

微信图片_20180813132931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以及中国台湾和日本的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交流研讨。专家学者们认为,南宋上承北宋,下启元明,是中华文明高度发展的历史时期,但长期以来南宋史研究未得到充分重视。他们建议,加强南宋史及南宋都城临安研究,进一步挖掘、传播和展示南宋优秀历史文化。

微信图片_20180813132936

公元1138年,南宋定都临安(今杭州境内),杭州从州府上升为国都,进而成为当时世界上最为繁华的城市,这对杭州城市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南宋上承北宋,下启元明,对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产生了重要影响。南宋理宗时期,程朱理学被正式确定为正统思想和官方哲学,垄断了元、明、清的官方思想和学术领域达700多年,更影响了日本、朝鲜以及毗邻东南亚国家的思想意识形态。尽管离南宋定都已880年,但南宋盛衰浮沉的历史依然为当代所借鉴。

微信图片_20180813132941

近年来,随着宋史研究的深入和国人对文化的追求,宋朝的历史地位被人们重新认识并阐述,从“积贫积弱”转向文明的昌盛繁华。尤其关于宋代文明创造力、宋代城市格局对后世的影响,更是吸引了世人的关注。北宋初年,随着全国经济重心的南移,杭州在五代吴越国保境安民、休养生息政策的影响下,经济文化迅速发展,逐渐走向繁华,成为东南名郡。北宋著名词人柳咏的一首《望海潮·东南形胜》,更是把杭州的富庶与美丽吟诵得淋漓尽致。南宋时期,杭州是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是当时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国际性大都市。经济发展方面,南宋杭州物阜民丰、商贸鼎盛,是全国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心;思想文化方面,南宋杭州是文化人的汇聚地、雕版印刷的中心,教育、艺术、娱乐、宗教等各自兴盛;科学技术方面,南宋杭州领先全国乃至全世界, 各种新技术、新发明在此不断诞生;城市建设方面,南宋杭州形成的市坊有机结合格局影响深远直至近世,集自然山水与人文景观于一体的西湖风景名胜由此定型。

微信图片_20180813132949

潘家玮指出,当前,杭州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新要求,全面推进“六大行动”,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排头兵,着力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南宋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孕育了杭州精致和谐的人文精神和创业创新的进取气质。我们要挖掘南宋文化中革故鼎新的积极因素,为杭州在改革发展中扛起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提供历史的借鉴与启示。要加强南宋皇城遗址保护利用,推进南宋历史文化研究成果交流,不断扩大南宋历史文化的展示与传播。市政协要重视本次论坛研究成果的运用,扩大杭州历史文化影响力。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关心关注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参与杭州市政协文史工作,合力助推“文化兴盛”行动,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贡献学识、智慧和力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杭州 南宋 政协 历史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