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扬凡 郭连胜:上好基层锻炼必修课

2018年08月13日 15:20 | 作者:扬凡 郭连胜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 

作者:扬凡、郭连胜

随着新一季大学生毕业,全国各地法院陆续新招入一批年轻干警。日前,经组织选拔,有6名优秀选调生分配到福建省三明法院系统工作。报到后,他们全部被分别指派到三明所辖县(市、区)的6个村里挂职一年,进行“浸润式社会体察学习”。

有人对此不以为然,认为优秀选调生分配到法院是来办案的,只要掌握了法律知识就行了,去不去基层锻炼无所谓。

笔者认为,安排优秀选调生到乡村、街道锻炼,上好基层锻炼课是当好法官的必修课。

俗话说“温室里养不出万年松,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基层锻炼是立志当一名好干警者的必修课。因此,青年学子一定要珍惜到基层锻炼的机会,让自己做到“三心”:

真心。身到心至,用好用足在基层的每一天。扶贫、治安、新农村建设,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更是难得的“体验课”,千金难买。只有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才可能日后举重若轻、闲庭信步。倘若只想着越过年头门槛、镀完金后走人,就失去了基层锻炼课的价值。对驻村工作要有感情,基层困难很多,时常会风里来雨里去、跋山涉水,要时刻保持一颗热心,耐住性子,忍住困难,以心交心,带着感情,俯下身子做实事,扎扎实实走好群众路线,争做一名群众满意的好后生。

虚心。基层是锻打人才的熔炉,培养人才的沃土。因为条件艰苦,更能磨炼人的意志品质;因为深入基层,才能深刻了解一线状况,运用政策、法律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才不会水土不服;因为工作难做,才更能提升处理复杂问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基层经历是坐在办公室里难以体会的;基层增长的才干,是泡在书本里难以学到的。因此,要有一颗永不满足、孜孜以求的心,摆正自己的位置,真心诚意拜群众为师,多向群众学习,汲取知识,苦练技能,掌握为群众服务的本领。

静心。1969年,不满16岁的习近平从北京到梁家河村插队,这一待,就是7年。在“老三届”知青中他“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在农村待的时间最长”。正是这段宝贵的经历,让他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意志品质。这为我们的年轻干部树立了学习的标杆。下基层锻炼的年轻干警要静下心来,真心实意地沉到基层一线。现实中,有些年轻人心浮气躁,总想着干大事、走捷径,不肯、不会俯下身子从基层干起、从小事做起,觉得到基层实践锻炼是浪费时间,完全没有必要。如此心态,对一个立志有所作为的年轻干警来说,实在是要不得的。笔者提醒下基层锻炼的年轻干警一定要摆正心态,端正态度,认认真真修好基层磨炼这门课。

潜心静气方可行稳致远。对于刚毕业的青年学子来说,只有自觉祛除浮躁之气,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沉得下心来,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发展,成就自己的梦想。(扬凡、郭连胜)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基层 锻炼 必修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