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为经济赋能 为生活添彩”——聚焦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2018年08月14日 09:17 | 来源:半月谈
分享到: 

8月23日至25日,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将在“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重庆举行。重庆将在更广阔的国际智能产业舞台上、在服务全球的国际智能产业招商平台上,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20170113100636887005

资料图

●主动作为踏实对标,重庆点亮“智博会”邀请全世界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调研时,希望重庆发挥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作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今年全国两会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又要求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举办智博会,正是重庆对标总书记要求,主动作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智博会筹备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时指出,党中央、国务院批准重庆举办智博会,体现了对重庆发展的关心支持。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举办智博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要求的实际行动,是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重要抓手。要严格按照中央批复要求,突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主旨,聚焦活动主题,高质量高水平办好智博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行业引领性、品牌美誉度的重要平台。

6月26日,重庆市长唐良智在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向世界发出邀请。诚挚邀请海内外朋友届时莅临重庆,激荡思想智慧,畅叙合作友谊,共谋发展大计。

●谋大局抓时机,办好智博会重庆实力何来?

重庆能够把握大势、抢抓时机举办智博会,得益于自身智能产业发展的实力。一是产业支撑。重庆现有智能产业企业3000多家,去年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到5400多亿元。二是平台支撑。重庆拥有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省市等重要平台。三是设施支撑。重庆已建成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着力打造5G 规模化商用试点城市。

目前,重庆全市38个区县和两江新区管委会、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已完成数字城市管理平台建设;两江新区的云计算产业园投用;渝中区区块链产业基地粗具规模;永川区机器人产业正向智能高端化迈进……“重庆制造”向“重庆智造”加速发展,智能化产业布局基本成形。重庆智能产业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前10位,电子信息产业进入前8位。

●服务国家战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

举办智博会,是重庆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服务国家战略,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的重要举措。

今年1月,重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庆将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两地”定位和“四个扎实”要求,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是重庆“3+8”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推进实施这一战略行动过程中,重庆目标明确、路径清晰:立足现有优势和基础,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化应用“三位一体”发展格局。

重庆绘就的大数据智能化蓝图,吸引国内外先进智能化创新要素密集在渝落地:2017年12月,重庆与腾讯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合作正式开启;2018年1月,阿里巴巴集团明确将在重庆设立区域中心,打造“智能重庆”;4月,中国科学院与重庆市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中科院大学重庆学院;6月,中国工程院与重庆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宣布将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

创新要素的快速聚集,代表外界对重庆智能产业发展潜力的期许。到2020年,重庆将力争工业增加值达1万亿元左右,以智能产业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达30%左右;基本建成国家重要智能产业基地、中国一流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和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

●立足内陆面向国际,打造高品质全球行业盛会

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

本届展会既有数字经济百人会、“智能生活 创新未来”重庆国际友好城市市长圆桌会等主题会议,也有新加坡——重庆数字经济研讨会暨企业对接会、智能化应用与高品质生活等高端论坛。2018云栖大会 重庆峰会、区块链创新发展论坛等企业主办的专业峰会也将在此举行。

智博会期间将举行全球“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黑科技”评选活动等赛事和系列发布活动。在智博会上,重庆还将集中签约一批重大招商项目,促成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第六代人工智能“微软小冰”也将在智博会上与观众实现互动。

智博会不仅高大上,而且接地气,在创新展区、大企业展区等多个展区设置有约3万平方米的智慧体验广场,每一位参会者、参观者,都将真切体会到“智能改变生活,科技服务民生”,真切体会到智能产业正在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重庆 产业 智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