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南昌市政协持续建言“美丽南昌·幸福家园”建设纪实

2018年08月14日 08: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美丽南昌更美丽  幸福家园更幸福

——江西南昌市政协持续建言“美丽南昌·幸福家园”建设纪实

“近日,我几次从省行政中心去玉泉岛小区看望老同志,沿途所经路、楼、水、车、人、景、树等,均发生了‘越来越净、越文、越美’之变化,特别是一些老大难问题——以往有的老旧楼面、路面脏乱差问题销声匿迹……赣江之东的旧城区正在发生着从量到质、由表及里的变化。‘美丽南昌·幸福家园’正在一步一步向我们走来。”近日,江西省政协主席姚增科以“一位新老表、政协委员”的身份致信南昌市政协主席周关,称赞南昌城市面貌改观。

129441438_14841063994181n

资料图 航拍南昌青山湖

姚增科的感叹绝非偶然。随着“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深入推进,城市从建设到管理、从硬件到人文发生了显而易见的变化,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型城市正日益成为530万英雄城人民的骄傲与荣光。

作为城市变化的见证者、参与者,南昌政协人充满了骄傲与自豪。自2016年以来,市政协坚持把“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履职重点,集中精力开展民主监督、调研协商及“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活动,持之以恒围绕城市建设、管理、人文素质履职建言,力促美丽南昌更美丽、幸福家园更幸福。

多角度建言 力推做好“管”的文章

七月南昌,骄阳似火。许久未曾逛街的小李骑着摩拜单车来到中山路,刚想停车,耳边传来一声亲切的提醒:“同志,摩拜停那。”

“抱歉,下次一定注意。”抬眼望去,只见不远处的单车整齐有序放在一起,成为一道独特风景线。

以前,可不是这样。这个变化,得益于市政协委员的建言。今年,市城管委根据刘恒军、温春玲等委员建议,专门出台《促进共享单车规范停放的管理规定》,建立市级统筹、属地负责、政企合作、共享单车企业为主、环卫保洁员参与、执法部门监管的共享单车治理模式,促使这一难题有效解决。

2016年12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殷美根首次提出“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确定“三四五六”路径图——三大重点:市容环境整治、城市交通畅通、城市文明提升;四大目标:干净整齐、畅通有序、文明礼让、和谐宜居;五大原则:标本兼治、建管并重、点面结合、疏堵兼顾、政社联手;六大措施:“建、改、拆、治、管、优”。

对此,市政协迅速部署,组织全体委员紧扣“兴城市”履职,全力参与“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综合整治,就市容环境整治、城市交通畅通、城市文明提升三大工程推进情况调研视察。据此,一场场助推城市管理的履职活动蓬勃兴起,一个个加强科学管理的金点子进入党政视野。

市政协主席会议先后6次组织委员就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开展持续性调研视察,提出的改进城市管理体制、加强工地管理、提升停车场使用效率、强化交通治理等建议,推动该市启动实施75个停车场22280个泊位数建设,新添置各类冲洗车辆设备1121台实现背街小巷“路见本色”,统一美化变电箱体8781个,梳理交通堵点65处,查处违章出租车1574起等。

曾经频繁运营、边走边漏的“后八轮”,通过开展重点提案督办下,全部实现箱体封闭、装上GPS定位跟踪管理。如火如荼建设的地铁、高架等各类工地,根据政协建议,一律实行围档施工、定期洒水灭尘。

近两年来,从一盏路灯、一个垃圾筒,到交通堵点整治、沿街店面美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等,无不有委员的智慧。“城市管理无死角。只要是市民关心关注的,我们都应积极建言,让群众不断有新的获得感、幸福感。”周关如是说。

深层次协商 力助提升“建”的水平

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是城市发展的基础,是百年大计。

6月26日,青云谱区十字街旧城改造综合安置小区,来了一群特殊客人,周关带领委员们就棚户区改造工程再次现场视察。

“安置房建设要纳入阶段性城市发展规划,统筹安排,既要考虑到现有功能,也要考虑拆迁群体特点,尽量留好余量。”胡剑峰委员的建议得到陪同视察的副市长宋铀肯定,“安置房的建设绝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这也正是政府思考的问题。”

对棚户区改造工程进行建言,被同时列入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和民主监督计划。“棚户区改造、拆迁、建设,不但对城市长期发展影响深远,而且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虽然调研已开展三个多月,但还不够,下半年还要持续加强研究,再次进行协商,确保提出高质量、高水平的建议。”正如课题负责人周关介绍的那样,对任何一项有关城市建设的课题,市政协总是不遗余力,舍得花时间、花精力反复调研、反复论证,多方借鉴、多方考证,力求每一条建议,都经得起历史检验。

城市更新是南昌市委去年提出的新要求。如何让城市更新理念真正贯穿落实到城市建设中?市政协继1月召开专题协商会后,再次深入调研。

半年来,课题组召开各类座谈会20多个,先后赴上海、南京、佛山、江门、惠州等城市考察。目前,虽然协商会还未召开,但形成的正确处理“重塑”与“重现”、“拆、改、留”关系,延续历史文脉、促进传统传承、留存乡愁记忆等建议,已成为南昌推进城市更新的重要理念和指导思想。

“设置高铁东站新区”是南昌的一个重大战略构想。能否设置?怎么设置?市委把这一重大课题交给市政协。面对重托,陈匡辉、万敏两位副主席组织课题组,以“关于设置高铁东站新区的可行性调研”为题,通过实地论证、外地考察、政策研究、辩证分析,初步形成相关建议。

“打造精品调研,提出高质量建议,提升‘建’的水平”,正成为市政协履职的重要追求。仅2017年,南昌先后实施城市建设重大重点项目59项,累计完成投资约211亿元,投入183亿元完成棚改旧改26642户,投入24亿元实施“六改”项目,完成城市内涝点整治70个。

“重点项目决策听听委员的意见,重大工程建设请政协民主监督”已成为南昌市党政领导的普遍共识。

宽领域出力 力求实现“人”的提升

高素质的市民,是建设美丽南昌的根本,也是实现幸福家园的内在要求。

聚焦“人”的问题,市政协按照市委部署,从2015年起牵头在全市持续开展“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活动。

如今的南昌,小到礼让斑马线、排队等车,大到环境综合整治、城市建管、党风政风,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三风”活动如春风化雨,滋润着英雄城文明之花盛开,影响着群众一言一行。

这些变化取决于市政协坚持的“广、小、久、实”四字决,让老百姓至始至终成为活动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欢迎。

至今,全市“三风”活动已开展达3万多场次,选树“三风”榜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20000多个;收集凡人善举20000余个,好家规、好家训和家风故事5000余篇次,评出“夫妻和睦、教子有方”等各类最美家庭2000余户,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有说服力的教材,不断影响和带动周边群众体悟身边的真善美,涓涓细流汇集成道德洪流。“三风”活动遍布社区、农村、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各领域,实现全领域、全覆盖,知晓率、参与率100%,形成“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专项行动、“党建+三风”“德育+三风”“企业文化+三风”等众多品牌。

同时,一个个“三风”文化示范点遍及全市各个角落。冈上镇教授村、石鼻镇西街等180多个示范点成为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阵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随着“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的深入推进,英雄城南昌内外兼修、形神俱佳。(罗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南昌 幸福 市政协 美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