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云南省政协建言特色小镇建设 留住民族文化的“魂”

2018年08月14日 08: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云南省政协建言特色小镇建设

留住民族文化的“魂”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金平  实习记者 李茜茜

“‘特’就是要唤醒千姿百态的山水人文魅力,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特色小镇的‘灵魂’所在。”7月20日,云南省政协围绕“突出民族文化元素,打造特色小镇”为主题,组织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赴省内少数民族聚居的州市开展专题调研,提出了诸多科学、具体的可行性建议。

136288677_14949203828451n

资料图

自2017年4月云南省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全省上下掀起了特色小镇建设热潮。为深入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及时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云南省政协将其纳入今年重点工作安排,并计划于8月中旬召开专题协商会。

为使协商内容富有深度,7月中旬以来,省政协民宗委牵头率队深入普洱、临沧、红河、大理、楚雄等州市开展调研。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了解,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综合分析研究基础上,形成了1个总报告、5个子报告,全面展示了调研成果。

白族勤劳智慧,彝族热情似火,傣族能歌善舞……云南有25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达1500余万人。多民族聚居的云南,“民族”是其最大的特色,这是调研组所有成员的共识,而如何发挥云南最大的优势和特点,把民族文化作为“灵魂”融入特色小镇的建设中成为调研中大家关注的焦点。

“你们现在每年收入能达到多少?”“全村共有多少人从事传统银器加工?”“这里每年的游客有多少?”调研期间,调研组来到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以北的新华村,这里白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8.6%,其新华银器艺术小镇被列入创建全省一流特色小镇名单,被誉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银都”。调研组就当地白族传统民居建筑、传统银器加工技艺传承与保护、特色产业发展规模等方面进行调研走访。

“一定要结合特色小镇建设,设立专项资金,对银器及当地文化进行系统搜集、整理和保护,系统挖掘银器文化内涵,加强传承保护。”当得知新华村的银器制作产业,因其手工制品工艺精湛、风格多样,产品已远销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去年创造了近4亿元产值后,委员们激动地建议道。

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调研组深入屏边苗族自治县,通过走访与当地政府部门、民族文化专家、少数民族群众等深入座谈交流后认为,屏边县滴水苗城特色小镇建设中依照“风雨走廊”为核心的“屏边苗式”概念进行精心打造,将当地苗族传统建筑元素与其他地方苗族建筑的典型特征相融合,并将“屏边苗式”建筑等写入城市管理条例,民族文化传承和城市管理实现法制化,“苗城”建设已初具成效。

通过近一个月的调研后,调研组认为,省内部分特色小镇由于有效彰显了民族文化元素,较好融合了地方人文与自然禀赋,形成了许多亮点,初步积累了一些值得总结的经验。但建设过程中还存在彰显民族文化元素时重外在轻内涵,重有形轻无形的现象;市场化和现代化的冲击使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面临挑战;部分地方民族文化传承开发违背传统规律,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困难等问题。

调研组建议,特色小镇具体建设要在“特”字上下功夫,建议相关部门将文化产业规划纳入特色小镇建设总体规划中,提炼出当地民族文化核心内涵,融入小镇建设,尽快制定出台“特色小镇民族文化建设实施意见”,对小镇文物保护、文化生态保护、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文化产业发展等文旅融合发展方面,提出相关具体要求和建设规范;因地制宜,一镇一策,基于不同的文化和自然禀赋将民族小镇划分保护型、开发型、提升型等不同类型谋划创建;在“融”字上下功夫,利用和发挥特色小镇资源聚集的平台功能,实施“文化+”相关产业工程,重点推动民族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小镇 特色 民族文化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