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河南省政协督办“着力提升绿色发展水平”重点提案

2018年08月14日 08: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河南省政协督办“着力提升绿色发展水平”重点提案

绿色的才是高质量的

小桥叠石,绿树成荫,车行在郑州市贾鲁河西四环段,仿佛走在一幅正在成形的画中,昔日环保部“榜上有名”的黑臭水体正变身百里绿色生态长廊。“明伦湖建在什么地方?绿化工程什么时候完工?”8月7日,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带队前往郑州、登封等地,调研督办“着力提升绿色发展水平”重点提案。

14878314484271997326

资料图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一景。 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2017年12月,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的绿色发展指数中,河南在31个省(区、市)中排名第22位。“这与河南GDP总量全国第五的位置不相符,要强化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农工党河南省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向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全会提交了《着力提升我省绿色发展水平》的提案,并被主席办公会列为重点提案。

调研组在华润电力登封电厂看到:花园式的厂区一尘不染,总控机房的电子显示屏上显示着环保实时数据,“目前火电厂排放的废气比家庭里燃烧煤气灶还要‘干净’”,工作人员对数据做了形象的解释。据了解,火电厂燃煤机组经过改造后可用于城市供暖,燃煤利用率将由42%提高到90%以上,目前工程已经启动,建成后郑州市150万居民将用上低廉清洁的供暖,企业效益也将大幅提升。一路所见所闻,调研组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双赢,想抓就有办法,真抓就见成效。

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省政协委员于鲁冀建议,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淡化对地方政府GDP的考核,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建立一套可操作、可量化的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评价体系,真正走出一条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内在统一的发展路子。

“治是‘末’,防是‘本’,不要等污染了再去治理,要把更多工作做在前头。”全国政协委员花亚伟是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对于“治未病”有着更深刻的认识。他同样认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治本之策,他期望天蓝、水绿、土净,经济发展和人民健康能够同步实现。他同时建议,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形成简约舒适、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政协的提案和委员们的意见与我们不谋而合。”省发改委副主任支安宇介绍说,河南省刚研究制定了《促进绿色发展行动计划》,确定了到2020年,河南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的目标,明确了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土地矿产资源节约利用等重点任务,并将很快印发实施。统计局、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分别结合职能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以提案办理促进攻坚措施落实。”省环保厅副厅长王朝军表示,将协同其他承办单位使“委员提、部门办”的单行模式转变为“委员提、共同议、合力办、见实效”的协商模式。

“绿色的才是高质量的。”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指出,要深刻认识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张磊 陈明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河南省 政协 重点 绿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