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河北省政协易地扶贫搬迁专项民主监督座谈会小记

2018年08月14日 08:45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不仅住上“好房子”还要鼓起“钱袋子”

——河北省政协易地扶贫搬迁专项民主监督座谈会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高新国

“所做的工作就不用介绍了,主要就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回应。”8月10日,河北省政协召开易地扶贫搬迁专项民主监督座谈会。在10位委员发言后,省政协副主席曹素华希望政府部门直面委员调研发现的问题,进行解释说明。

2174073

资料图 新华网

到2019年底,河北省要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31.9万人。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搬迁入住6.8万余人。距离完成任务时限不足一年半时间,目前不到22%的入住率,确实带来“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

年初,省政协将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列为民主监督内容,纳入党组工作要点,农业委员会联合省农工党、省民盟具体实施。历时三个多月,调研组先后赴石家庄、承德、保定等地开展监督调研,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把脉问诊。

深入实地调研,带着问题参会,委员们发言直奔主题。“有些地方重集中安置,轻分散安置,特别是早期管理不够规范,出现了购房盖房面积超标、过度举债,自建房屋质量不高等现象。”省政协委员王玲在调研中发现分散安置存在的一些问题。

对此,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回应,从严控制分散安置规模,合理引导群众意愿,做好住房规划、标准和建设安全工作,并督导县市进行台账管理,防止“拿钱走人、花完返贫”等问题发生。同时,守住住房面积“标线”和搬迁不大额举债“底线”。住建部门表示,加大工程质量监管力度,可以考虑引入第三方监督,确保搬迁住房工程质量。

省政协常委张朝军在调研中发现,由于搬迁群众对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认识不到位,习惯性向执行机构讲条件或持观望态度,有的因为补贴、面积等问题,不积极配合搬迁工作。她建议,运用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使搬迁群众明白贫困原因,从思想上引导他们向“我要脱贫”转变。“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印发各地互相学习,提升工作质量和效果。”

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舆论合理引导搬迁群众预期,激发内生动力,营造主动脱贫、光荣脱贫的氛围,同时实行政策、标准、程序、结果“四公开”,全程接受群众监督,提高群众满意度。

省政协委员刘文勤说,个别地方存在重工程建设、轻后续发展的问题,搬迁群众虽然住上了新房子,但缺少产业支撑,没有鼓起“钱袋子”。他建议,应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设及产业发展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给予相应政策扶持。“把产业就业作为帮扶重点,切实做到搬迁一户、脱贫一户。”

省发改为有关人员表示,把易地扶贫搬迁与乡村振兴和推进城镇化相结合,推进安置小区和产业园区“两区建设”,优先向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经济基础较好的乡镇集中,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保定市阜平县是全省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最重的县,建档立卡贫困搬迁人口占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搬迁总人口的1/4,目前入住率极低,成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点难点地区。保定市政协委员张新占调研发现,除了全县纯山区的地质条件给搬迁选址带来难度外,一些贫困户搬迁意愿变化也给搬迁工作带来影响。如何推动这里的搬迁工作?

省扶贫办人员表示,首先要弄清阜平县易地扶贫搬迁的人口底数,按照应搬尽搬的原则进一步确定搬迁对象。国土部门负责人表示,对易地扶贫搬迁用地审批开放绿色通道,对农用地转用指标予以保障,对用地规划修编全力支持。

“加强安置区教育、卫生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强安置区社区服务管理,做好搬迁群众分类培训提高就业技能,部门政策要打通便于基层操作执行。”……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委员们与相关部门热烈交流。

“问题找得准,切中目前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要害。”带领相关部门参加座谈会的省政府常务副秘书长吴晓华表示,委员们分析问题透彻,意见建议务实,照单签收。他希望委员们继续关注并监督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同时相关部门要把委员意见建议转化实际工作成效,并向委员及时反馈情况。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搬迁 扶贫 易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