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云南省保山市政协为中心城市建设管理把脉会诊

2018年08月14日 08: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云南省保山市政协为中心城市建设管理把脉会诊

期待城区“整形”蜕变  让市民生活更美好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金平  实习记者 李茜茜  通讯员 杨家才

城市建设管理跟不上发展步伐是大多数城市发展所面临的“通病”,作为云南省历史文化名城的保山市也不例外。进入新时代以来,保山在发展过程中逐渐暴露出发展后劲不足、基础设施落后、管理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全力抓好中心城区建设是保山市委、市政府选择的“治疗之策”。7月27日,保山市政协召开保山中心城区建设管理专题协商会,为城市发展把脉会诊。会上,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紧扣主题,从城市卫生、交通管理、公共配套服务等方面,具体探讨中心城区未来规划管理的可行之策。

113887_500x500

资料图

今年6月至7月,根据保山市政协重点工作安排,市政协组织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相关人员采取走访座谈、问卷调查、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专题调研保山市中心城区建设管理情况,并形成了调查走访征求意见梳理情况汇总,一针见血地提出了当前中心城区建设管理中存在的沉疴顽疾,为扎实有效开展协商会奠定了基础。

“中心城区建设关系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也关系到全市人民生活质量,我们要把握功能定位,打造绿水青山的生态空间、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增强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承载能力。”“针对中心城区人口多、基础设施配套不够完善等现状,应不断加大投入力度,落实各项惠民利民工程,逐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协商会上,10位市政协委员、街道、市级各民主党派代表从不同角度发表看法。

“城市管理,管理是永恒的主题。”市政协常委蒋国相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应及时调整思路,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才能打好城市建设管理的“持久战”“精准战”“攻坚战”。他从城区垃圾管理方面提出:重新选址规划建设垃圾中转站,建设规模、设备配备要适当超前;增加中转站设备配置和人员力量,保证垃圾可以做到日产日清,逐步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等。

“棚改搬迁安置小区无泊车位,严重影响居民的出行生活。红花小区门口和红绿灯路口车辆违章停放无人管;和平小区、杏花等农贸市场常出现菜市场道路两边乱停车现象……”市政协常委蒋文超的发言,尖锐指出了中心城区存在配套设施不完善、交通混乱、占道经营现象突出等问题。他建议,科学规划建设,完善城区人居环境配套设施,制定文明出行、卫生城市等长效机制,强化城市管理。

市政协委员万从先补充道,管理要多考虑市民生活需求,充分体现人性化,每个十字路口设置指路牌,街边规划建设临时歇脚休息区,在交通信号灯高空附近设置行车道指向标识,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网络大力宣传国家《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改变政府主动做、市民被动适应的城市管理局面,营造更好管理氛围。

“制定城市管理条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城市管理系统性、整体性的现实需要。”市政协常委皇学秀认为,近年来,保山城市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市容环境秩序有了较大改观,但城市管理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她建议,尽快依法依规制定《保山中心城市管理条例》,从立法层面对城市管理与城管执法加以规范,从而解决城市管理职责边界不清、执法主体地位不明确、行政强制措施不足等问题。

“衷心感谢市政协对保山中心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关注和理解支持,大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虚心接受,认真整改。”听完委员和专家学者的发言后,保山市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积极回应道。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保山市 城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