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建上海市委会加强专委会建设

2018年08月14日 09:48 | 作者:徐泽春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搭好平台鼓与呼 

——记民建上海市委会加强专委会建设

“民建上海市委会17个专门委员会中,企业委员会第一个成立分委会,又第一个成立商会联络分委会,有着特别的意义。”8月2日,民建上海市委会召开企业委员会商会联络分委会成立暨第一次全体会议。成立大会上,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会主委周汉民表达了他对民建市委会企业委的期望,“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商会联络分委会能够更好地团结商会力量,发挥分委会的平台和舞台作用,不仅独善其身,更能兼济天下,这是我们民建设立企业委最直接的要求和表现。”

今年4月,民建中央新一届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会上特别介绍了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下设分委会的情况。参照民建中央的做法,结合上海民建实际情况,上海市委会迅速行动,根据会员企业所属行业和功能分类,逐步成立商会联络分委会、智能制造业分委会、互联网与信息业分委会、服务企业发展分委会、传统品牌分委会等5个分委会,更有利于找到会员企业行业内共性问题,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真实情况和依据,更好地发挥企业家会员作用。

专门委员会是上海民建凝聚人才、培养骨干的重要平台,也是民建履行参政党各项职能的重要载体。

专委会成员的产生,要经过组织推荐和市委会综合平衡两个步骤,选择相对年轻、会内职务安排少、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会员担任,尽量避免与其他专委会安排交叉,做到所有区级组织的全覆盖,为更多的会员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机会。

现在,民建上海市委会共有专委会17个。设专委会主任17名,执行主任82名,副主任261名,秘书长由机关年轻干部担任,专委会成员近800名,成为市委会历年来专委会数量最多、涉及会员人数最多的一届。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专委会新增了创新创业专委会和“一带一路”专委会。

创新创业委员会,主要由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中的年轻一代会员组成。创新创业委员会主任施永雷代表大家说出了心声:“‘双创委’既是我们参政议政的平台,也是我们向民建先贤建会初心的致敬和呼应。”通过“双创委”有效的组织工作,正在创新创业中的年轻企业家会员们的创业热情和创新活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激发。

“一带一路”专委会是最年轻的专委会,核心工作是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已经形成优势的项目,破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针对“一带一路”这样一个重大的国家倡议,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法制等各方面需要加强的部分提出建议。

“一带一路”专委会主任马国湘说:“‘一带一路’倡议在建设现代化强国道路上肩负重要使命,机遇多空间大,我们都为能通过这个平台投入这样伟大的事业而感到光荣。”“一带一路”专委会成立半年多的时间,已经参与承办了“一带一路”商贸与文化交流论坛和中国荷比卢企业家合作论坛,为搭建“一带一路”商贸与文化交流的国际平台,探寻倡议背景下中欧合作的新视角新机遇努力尝试。

新一届民建市委会为民建会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搭好了“平台”,建好了“舞台”,为中国的改革开放鼓与呼,为企业家的合法权益鼓与呼,这是民建会员的责任。(徐泽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市委 上海市 专委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