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朝韩商定9月举行平壤峰会 韩媒:期待半岛新转机

2018年08月14日 10:28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朝韩商定9月举行平壤峰会,韩媒:期待能带给半岛新的大转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朝韩商定9月在平壤举行首脑会谈”,13日从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传出的这个消息,注定将在半岛今年令人眼花缭乱的和平外交大戏中留下一笔。如果文在寅的平壤之行顺利展开,他将是朝鲜战争结束后第三位访问平壤的韩国总统。

13日,朝韩高级别会谈首席代表会议在朝韩分界线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朝方会谈负责人为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韩方团长为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会后双方发布联合新闻稿表示,高级别会谈回顾了《板门店宣言》的执行情况,为更积极地落实宣言就各种问题进行了磋商。双方在会谈中就9月在平壤举行朝韩首脑会谈达成一致。

法新社评论称,随着半岛外交缓和继续,韩国总统文在寅将访问朝鲜首都,这是韩国总统十多年来首次访问平壤。第一位访问朝鲜首都的韩国总统是金大中,他在2000年访问平壤,会见了当时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日。2007年,朝韩举行了第二次峰会,时任总统卢武铉访问平壤。

今年4月和5月,金正恩与文在寅进行了两次会晤,分别是在板门店的韩方一侧和朝方一侧。对于第三次“金文会”的具体日期,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13日在会谈结束后对媒体表示,会谈日期已敲定,只是未公布。他还表示,朝韩首脑会谈和个别接触中提出的问题若得不到解决,就可能出现预想不到的问题,正在推进的项目也可能遇阻。但韩方首席代表、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已和朝方充分交流意见,将视情况与朝方商讨会谈具体日期,尚需进一步协商。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13日表示,考虑到现实条件,韩朝首脑会谈恐怕难以在9月上旬举行。韩联社称,所谓“现实条件”可能指朝鲜大举筹备9月9日建国70周年纪念。

《韩国日报》13日称,随着韩朝就9月举行第三次首脑会谈达成协议,说明韩朝关系正逐步走向稳定,这是值得欢迎的事情。希望韩朝首脑这次会晤,不仅能对南北关系,而且为陷入胶着状态的半岛无核化协商进程寻找到突破口,正式载入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史册。目前美国希望朝鲜进行核导申报,而朝鲜则希望发表终战宣言作为体制保障的象征,在双方争执不下的时候,尤其需要文在寅发挥作用。

“期待9月文金会能带给半岛新的大转机”,韩联社13日发表社评称,此次首脑会谈是在美朝围绕弃核和终战宣言争执不下的情况下进行的,文在寅之所以希望尽快访问平壤,也是希望借此打开问题的突破口。作为半岛核问题的当事者,韩国政府希望在美朝之间充当调解人的作用。

【环球时报驻朝鲜、韩国特派记者 莽九晨 陈尚文 王伟 魏辉】

编辑:曾珂

关键词:朝韩商定9月举行平壤峰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