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加强三方面建设 健全三项制度 突出三个重点 完善三项机制

发挥民主党派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作用

2018年08月14日 13:41 | 作者:王 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作用,要从提升协商能力入手,进一步强化参政党的思想建设、理论建设和素质建设。

各民主党派要协助中共同级党委和政协组织加强协商民主保障机制建设,助推协商民主制度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程序化;要通过进一步完善民主党派自身履职机制,提高协商民主水平。

各民主党派必须紧扣协商重点精准聚力发力,通过找准协商民主的着力点,选好协商民主的突破口,把握协商民主的关键点,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作用。

必须注重健全协商民主保障,进一步完善协商人才培养、协商平台建设和议政知情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并要求“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主党派面对新形势、新目标和新任务的历史背景下,认真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必须充分发挥好民主党派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加强三方面建设 不断提升协商民主能力

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作用,要从提升协商能力入手,进一步强化参政党的思想建设、理论建设和素质建设。

强化参政党思想建设。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民主党派各级组织要通过会议、活动和专题培训等途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民主党派成员的头脑,使他们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而做到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永葆协商民主的正确方向。

与此同时,要大力“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增强民主党派成员的“四个自信”,切实加深民主党派成员对协商民主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的理解,充分认识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民主党派成员参与民主协商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参与民主协商的主动性,真正把各民主党派和全体成员的思想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强化参政党理论建设。参政党理论创新是推动参政党建设不断向前发展的力量源泉,是提高参政党履职能力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为各民主党派继续推进理论创新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各民主党派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牢牢把握“八个明确”的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积极组织民主党派成员围绕自身实际开展理论研究,为确保民主党派的协商民主工作有章可循、协调运转和规范有序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强化参政党素质建设。不断强化民主党派学习培训,切实加强民主党派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民主党派成员的综合素质;要抓住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四个关键环节,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参政党队伍,从而为民主党派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一要重点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永葆民主协商的正确方向;二要进一步提高合作共事和交流沟通能力,把握民主协商的有效方法;三要注重提高联系群众和调查研究能力,增强民主协商的履职本领;四要切实提高推动发展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寻求民主协商的可行路径;五要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能力,确保民主协商的质量水平。

健全三项制度 努力提高协商民主水平

制度建设是保障协商民主常态长效的基础。为发挥民主党派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一方面,各民主党派要协助中共同级党委和政协组织加强协商民主保障机制建设,助推协商民主制度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程序化;另一方面,要通过进一步完善民主党派自身履职机制,提高协商民主水平。

健全协商民主联动制度。进一步明确在协商过程中中共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政协、统战部、民主党派之间的关系,各自应扮演的角色、发挥的作用、承担的职责等;各级政协要发挥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渠道作用和政府部门、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基层组织等多种平台作用,因地制宜采取会议式即时协商、论坛式专题协商、视察式现场协商、调研式平台协商、提案书面协商和网络式互动协商,定期组织民主党派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代表人物,相对集中就某一方面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提高民主协商的时效性和便捷性。

健全协商民主程序制度。精心细化协商议题的确立、协商活动的准备、参与协商的人员、协商过程的步骤、协商意见的整理、协商意见的报送、协商结果的运用、协商结果的反馈,在知情、沟通、反馈等环节完善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

健全协商民主调研制度。通过采取民主党派组织专题调研与民主党派成员通过本职工作调研相结合;围绕中共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调研与完成民主党派上级下达的调研课题相结合;采取“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参政议政调研模式与党派自拟课题组织骨干成员调研模式相结合,健全民主协商调研制度,避免协商民主中的被动性、盲目性和随意性;通过调研积极撰写有价值的专题调研报告,主动为中共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排忧解难。

突出三大重点 有效增强协商民主实效

各民主党派必须紧扣协商重点精准聚力发力,通过找准协商民主的着力点,选好协商民主的突破口,把握协商民主的关键点,充分发挥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找准协商民主的着力点。要把协商民主的着力点放在人民群众关心、党政部门重视、民主党派有条件做的课题上,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根据改革发展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结合本党派特色和优势,积极组织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充分利用各级民主党派直接向同级党委建言献策的“直通车”制度,积极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智慧和力量。

选好协商民主的突破口。例如,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民主监督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是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同时也是展示和提高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能力的新平台。因此,民主党派各级组织要按照中共中央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的突破口, 通过开展以脱贫攻坚为重点的各种调研、视察、评议活动,进一步加大民主监督力度;通过提升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提高民主监督深度;通过反映社情民意和特邀监督员活动以及部门对口联系制度的实施,扩大民主监督广度,积极协助地方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共同目标凝聚民主党派的共识、汇聚民主党派的力量。

把握协商民主的关键点。牢牢把握执政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大报告确立的新方位、新思想、新判断、新方略、新部署,为促进当地“五大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开展参政议政,进一步规范参政议政工作各个环节,建立起科学合理的参政议政机制,把协商民主的关键点放在科学参政、为民议政、促进发展的建议对策上。

完善三项机制 注重健全协商民主保障

我国民主党派参与协商民主的长期实践表明,健全完善民主协商机制,是确保协商民主常态长效和充分发挥协商民主作用的重要条件。因此,必须注重健全协商民主保障,进一步完善协商人才培养、协商平台建设和议政知情机制。

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按照中共中央有关要求,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制定完善并认真实施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发展规划,着眼于培养一支政治素质好、代表性强、结构合理、数量充足、充分体现党派特色的民主协商人才队伍。

完善协商平台机制。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因此,各级党委、政府应切实贯彻执行有关规定,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给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提供更多渠道;要加大协商民主的平台建设力度,拓宽参政议政领域,打造舆情汇集和分析平台,拓展党外代表人士有序政治参与的制度渠道。

完善议政知情机制。高质量协商民主的前提是知情,只有了解实情,才能“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因此,各民主党派要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机制,畅通社情民意信息渠道;积极参加中共召集的协商材料阅读、政策解读、情况通报、考察调研和检查督导等活动,全面了解中共的大政方针和政府的工作动态;注重收集政治协商的相关资料,加强对新常态下经济形势的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加强对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和研究,有效提升知情明政能力,夯实参政基础;同时要密切与党政有关部门、人民团体、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联系,通过加强对口联系或合作共建,建立具有民主党派自身特色、服务参政议政的智库,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系民建四川省委会理论与学习专委会委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协商 民主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