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贵山深处有远亲 —宁波市对口帮扶贵州黔西南州记事

2018年08月14日 14:58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波8月14日电(记者 鲍蔓华)“宁波和黔西南两地在经济上具有较强的互补性,一些产业上完全具备深度合作的条件。”截止2018年6月底,宁波企业家、黔西南州浙江商会会长、贵州圆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贞丰县政协常委陈辉已邀请到29家宁波上市公司、知名企业到黔西南考察。初步和7家企业达成合作共识。同月,又捐赠1000万元在浙江万里学院设立“圆梦黔西南教育脱贫基金”用于教育扶贫、东西部帮扶协作。这是宁波社会力量参与对口帮扶生动的一幕。陈辉办公室整齐摞放的六七百张的登记牌则真实地见证着陈辉六年多来往返两地的每一时刻。在兴义,陈辉被宁波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黔西南州帮扶工作队亲切的称为“编外队员”。

2079公里,是浙江宁波到贵州兴义的距离,自1996年结缘,两地之间便有着万水千山隔不断的山海情。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口帮扶黔西南州工作,市委常委会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像抓宁波自身发展一样扎实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为了全面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落实,今年4月下旬,一支由47人组成的工作队(其中干部24人,专业技术人员23人)抵达黔西南,扎实推进了帮扶项目的实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了两地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交流合作,争取了多方资源参与帮扶工作。7月25-27日,黔西南州委书记刘文新、州长杨永英等领导会见了浙江督查组一行时,州委书记刘文新同志用“三个前所”来表达宁波帮扶工作成效:一是宁波帮扶资金投入前所未有;二是干部人才选派力度前所未有;三是帮扶队工作推进成效前所未有。州长杨永英同志则肯定宁波帮扶工作队是“一支能干实事、能打硬仗、作风优良的好队伍”。黔西南的大地上流传着“一只致富兔”、“一颗幸福果”、“一片帮扶叶”……等动人故事。

精准产业扶持借力有深度

在贵州省20个极贫乡之一的贞丰县鲁容乡百香果科技示范园,顺着一排排整齐的百香果藤架,记者看到即将成熟果实已挂满枝头,种植户的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幸福感。百香果对种植户来说是一颗实实在在的“幸福果”,百香果市场广阔,前期投入少、周期短、技术要求低。为帮助当地百姓尽快致富,宁波将帮扶资金560万投入在百香果科技示范园建设上,不仅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还入股鲁容惠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种植户保底回购服务,并与中国热科院、贵州省农科院合作,为公司乃至全乡发展的种植产业提供技术保障。

微信图片_20180814145712

图片摄影:黄程

种植百香果给当地群众带来了收获和希望。2017年,种植户罗照文与村民成立了合作社种植百香果,如今,百香果已挂枝,按百香果每亩收入4000元计算,今年罗照文他们的合作社毛收入可达400万。“依靠百香果种植采摘,周边的群众一年也将增收2-3万元。”罗照文说。

鲁容乡百香果基地还通过线上线下进行鲜果销售,大大提高了商品效益,也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发展信心。“线上的话主要是通过淘宝、天猫还有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进行销售,线下主要是山超还有就是直营店,在贞丰的古城还有我们的直营店,同时的话也可以到实地进行采摘,这样的话更能品味到果子的百香。” 鲁容乡党委员蓝治清说。

贞丰县者相镇土布小镇上,一幢幢四合小院建筑风格的新房整齐排列,妇女们在车间织布、缝纫,孩子们则在一旁安静地玩耍……。土布小镇是贞丰县易地扶贫搬迁的安置点,据者相镇党委副书记周军介绍,为让搬迁群众能尽快融入新家园,该县把搬迁到小镇的织娘、绣娘组织起来,成立“巾帼示范基地”,同时对编织好的土布由文化企业进行升级打造,提升品牌,对外销售,布依绣娘们原在深山里的编织技巧、民族手艺,在新乡土上得以继续传承,实现了就近就业增收。

微信图片_20180814145639

图片摄影:黄程

布依族妇女廖应萍在车间纺线织布。动作娴熟的她,一只梭子在织布机上来回穿梭。“我们以前在深山里编织土布都是用来给自己做衣服,现在是给企业织布,每天固定有一百元左右的工资哩。”2017年6月,原住在大山深处的廖应萍在政府引导下搬迁进了土布小镇,凭借织布手艺,织布成为廖应萍一天上班的工作内容,也给家里带来了稳定的收入。今年30岁的王小面前几年在浙江务工,每个月工资3500元左右,2017年搬迁到者相镇以后,她选择留在土布工匠坊上班当一名打样工人,每个月的工资维持了一家人的生活。

今年6月,国内服装产业“航母”掌舵人——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建荣,带队来到贞丰县者相镇土布小镇现场“把脉”。 了解土布小镇产业规模受限于原料供应做不大,产品价格较高但是利润很低的情况后,马建荣立即表示可以派技术人员来指导土布工艺改进,同时邀请贞丰县组织管理人员和骨干到申洲挂职跟班学习,赠送一批高端缝纫设备给土布小镇项目,并派人前来帮助建立长期技术管理协作机制。

“请贞丰县同志详细调研县域劳动力结构状况,我们将分析设立服装加工企业的可能性,如果企业办不成,我们愿意帮助县里解决剩余劳动力来甬务工。”马建荣说。

目前,土布小镇的刺绣、民族服饰及饰品已和全国一、二线城市200多家知名百货商场达成合作协议,韩国和意大利的设计师每年也会到廖应萍所居住的小镇进行设计实践,廖应萍与乡亲们也渐渐习惯了人来人往、自给自足的安定生活。

贵州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和资源禀赋,为长毛兔产业发展提供了十分广阔的空间,普安县长毛兔养殖是宁波对口帮扶项目。群众中流传“一只兔油盐醋,十只兔新衣裤,百只兔娶媳妇,千只兔进城住”的顺口溜让38岁的保冲村村民赵立虎放弃了在贵阳背篼客的生活,回村报名开始养殖长毛兔。从今年6月入驻长毛兔养殖示范基地,已通过剪兔毛产生收入8000元,“我还得加强技能培训,让母兔产崽,尽快提高收入,争取早日娶上媳妇。”赵立虎腼腆的说,眼神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微信图片_20180814145707

图片摄影:黄程

如今,普安已培训农户1500多户,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种兔,普安县长毛兔存栏量已发展到20.24万只、养殖户724户,在建长毛兔养殖小区170个,普安县长毛兔产业园亦已初具规模,成为群众精准脱贫的首选产业。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帮扶 黔西南 宁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