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母乳喂养教育越早越好 让更多妈妈成功哺乳

2018年08月14日 15:06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编者按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保护、支持和促进母乳喂养对母婴健康意义重大。可是,在过去20年里,母乳喂养率不升反降。据原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2008中国卫生服务调查研究》显示,中国婴儿出生后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为27.8%;而在五年后的2013年,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反降至20.8%。

今年8月1日~7日是第27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是:“母乳喂养,生命之源”,强调母乳喂养是儿童健康成长的基石,对其一生的身心发育和健康都至关重要。专家指出,我国母乳喂养目前还面临母亲回归职场后难以坚持、母乳代用品诱导、母乳喂养知识及技能缺乏的三大挑战。想要破解这些困境,不仅需要社会、家庭和个人共同努力,还要有专业的技术指导,更应该将母乳喂养教育提前加入到学校教育之中。期待尽早出台关于母乳代用品的法规,实施婴幼儿喂养策略,提高婴幼儿营养水平。

随着母乳喂养有益母婴知识的日益普及,有许多妈妈们选择了母乳喂养。但是,2016年《柳叶刀》母乳喂养系列报告指出,过去20年里母乳喂养率并未显著提高。

在8月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司、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的“2018年促进母乳喂养论坛”上,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司长秦耕指出:“我国母乳喂养目前仍面临三大挑战:挑战一,社会支持环境仍需改善。产假不足,母亲回归职场后继续母乳喂养面临困难,而公共场所以及职业场所母婴室的缺乏又加剧这一问题。挑战二,母乳代用品生产商和销售商的不恰当营销行为,对公众认知和哺乳期母亲行为产生了诱导,使很多母亲放弃母乳喂养。挑战三,母乳喂养知识及技能缺乏,导致许多妈妈不能成功母乳喂养。”

新妈妈上班后仍要坚持喂养母乳

有不少新手妈妈很担心新生儿的黄疸问题,对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冯琪教授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母乳性黄疸实际上分两个部分,一个是与母乳喂养相关的黄疸,一个是母乳性黄疸。

冯琪解释,新生儿出生后三四天出现黄疸的原因多是母乳喂养不足,因为早期妈妈奶量不足,婴儿出现排便减少,这时候都是黑绿色的胎便,里面有大量的胆汁酸,如果不能尽快排出,从肠道再吸收的话,就会出现黄疸。早期妈妈们要做的就是加强母乳喂养,让新生儿能尽快吃够、吃饱,尽快把胎便排出来,使黄疸减轻。

冯琪提醒,新妈妈上班后最好也要坚持母乳喂养,这对不少职业女性而言,的确是个极大挑战。据原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2008中国卫生服务调查研究》显示,中国婴儿出生后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为27.8%;而2013年国家疾控中心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调查的结果显示,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下降至20.8%。

鉴于目前产假大部分单位是4个月,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宋英娜表示:“我们特别倡导产妇回去上班之后还要坚持母乳喂养。因为很多人上班以后压力大了,再加上和婴儿的分离可能会稍微抑制一些泌乳素的分泌,让奶量减少。另外产妇喂养的方式也会改变,由孩子直接吸变成用吸奶器。建议妈妈们提前两周就可在家里适应用吸奶器,先练习好。在距离上班还有几天时,可把奶先吸出来在家冻上,也算是提前演练一下上班以后的喂奶状态。产妇上班以后白天在单位一般建议每三个小时用吸奶器吸一次。”

还有,很多孩子会有乳头和奶嘴的混淆不适应,所以要提前让孩子也适应奶瓶,这个时间基本上两周就够了。

宋英娜介绍说,“我们的同事有些新妈妈都是妇产科医生,坚持母乳喂养,做得很不错。单位如果能提供一个可以吸奶的环境就更好了,因为有时候新妈妈会比较紧张、尴尬。我们的年轻医生都是找一个小屋或值班室去吸奶,带着保温箱存上,再带回家。”

母乳喂养的妈妈要学些营养知识

营养先行,对妈妈和宝宝都有着长远影响。冯琪表示,妈妈要母乳喂养也有付出,就要注意营养支持,要让各种营养素,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种类、微量营养素等相对均衡。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母乳喂养的妈妈每日应该有200毫克DHA的摄入,尤其要摄入含铁丰富的食物,如果妈妈饮食里铁的摄入比较少,那母乳里铁就会不足,婴儿就容易出现缺铁问题。

冯琪认为,妈妈们也需学习一些营养知识。比如什么东西可起补铁作用,菠菜虽含铁不少,但是吸收率比较低,蛋白质里的铁才能比较好吸收;母乳里需要维生素B12和叶酸,妈妈如果偏食,摄入营养不均衡,会造成母乳营养成分不足。妈妈摄入食物要尽量种类丰富,这还与孩子味觉的建立相关,比如妈妈常吃蒜,孩子对蒜味就比较容易接受。

什么时候不能进行母乳喂养?

什么时候不能母乳喂养?冯琪表示,有个别孩子通过常规的代谢病筛查,发现患有甲状腺功能减低、苯丙酮尿症等一些代谢病,这样的孩子就不能进行纯母乳喂养或不能母乳喂养,要考虑以特殊功能配方奶粉为主。

另外,妈妈的健康状况也决定能否进行母乳喂养。通常妈妈如果患感冒,只要戴好口罩就可正常喂养;但是妈妈乳房局部若有一些疱疹,就不能直接母乳喂养,要把奶挤出来再喂;若是妈妈有一些特殊传染病,比如艾滋病或是活动性结核,就不能进行母乳喂养;还有一些妈妈有一些特殊用药,比如一些化疗药、放疗药,这时也不适宜母乳喂养。关于母乳喂养,医生用药时会给新妈妈一些药物选择,通常选用常规安全的用药,这样孩子是可以母乳喂养的。

母乳喂养教育应从学校教育做起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16年相关报告指出,从世界范围来看,新生儿1小时内早接触早吸吮比率是45%,婴儿纯母乳喂养比率是43%。冯琪表示,母乳喂养这件事绝不是生完孩子才进行教育的:“我觉得从我们的中学、大学开始,一些基础健康教育就应该做起,让学生了解母乳喂养是人类生存特别自然的过程,有N多好处。从一开始就要知道,再进入孕妇学校学习。如果仅仅从孕妇学校开始学习,到生孩子才知道这件事,有一些环境准备就不容易到位。假如男同学在中学也学过相关知识,他当了爸爸后肯定也会支持母乳喂养,他当了领导也自然会支持。”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建议,应在国家层面尽早出台关于母乳代用品的法规,而且要严格执行。因为没有什么东西像母乳喂养这么自然,没有什么东西像母乳喂养本身就可以解决很多儿童包括母亲的问题。秦耕也表示,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将支持创新爱婴医院管理,研究制定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有关文件,实施婴幼儿喂养策略,提高婴幼儿营养水平。(记者 耿兴敏)

编辑:赵彦

关键词:母乳喂养 教育 成功哺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