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过亿违章别墅被强拆也须问责跟进

2018年08月14日 15:07 | 作者:杨玉龙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近日,浙江温州乐清的芙蓉镇麦西村里的三幢违章别墅被强制拆除,据传造价超过两亿元,被当地村民称为“皇宫”。根据公开发布的信息,这三幢豪宅都涉及了违章。违章包括严重超过批准用地面积,或非法占用基本农田等。强拆那天,村民们去看了,很痛心。(8月11日都市快报)

这几栋别墅到底有多豪华。据报道,从南往北数,第一栋是3层的罗马式建筑,整栋楼外墙铺设大理石,精雕细琢,庭院内修筑了假山、亭台等景观设施,建筑成本8000多万元,建成已有8年左右,算上装修早已超过亿元;第二栋稍小,左雕龙右雕凤;第三栋为3层的欧式建筑,石象守门,气势恢宏,建筑成本7000多万元,也有六七年了。

上述建筑也难怪被村民称之为“皇宫”,造价不低,即便是违建,但还不至于是危房,拆了的确让人看着心疼。也因此就产生了“就不能通过罚款、没收等办法吗,为什么一定要拆?”这样的村民之问。不过,据当地政府有关负责人解释,如果罚没当事人当然愿意,但有一些土地、规划的原因难以实现。

不过,这样的大型违章建筑缘何会建起来,同样值得追问。“这三幢豪宅都涉及了违章。违章包括严重超过批准用地面积,或非法占用基本农田等。”恐怕,违章建筑的建成与使用已七八年之久,纵然与当事人的无畏法纪有关,但相关职能部门对此束手无策,或者充当违章建筑的“保护伞”,也同样会纵容违章建筑的落地与使用。

违章建筑是指在规划区以外建设,违反《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动工建造的房屋及设施。而且对于违章建筑的处置,国家还专门有《违章建筑处理办法》,根据规定,直辖市、县(市)主管建筑机关,应于接到违章建筑查报人员报告之日起五日内实施勘查,认定必须拆除者,应即拆除之。

过亿违章别墅被强制拆除,虽是法之必然。但是如何避免建成之后再拆,才是最应该引起重视的。因为,将违章建筑遏制在萌芽状态,既是法律规定使然,更是为维护当地百姓权益的必经之举。况且,把好端端的房屋全部推倒以显示法律的尊严,本身就是一种资源浪费,即便当事人不差钱,这样的“破坏”之举也不应该倡导。

强化监管责任与执法,是遏制违章建筑的重要保障。诚如网友质疑:“那么大的工程刚开始盖的时候政府就看不见?当时不管现在才拆?”对此,相关职能部门须回答好这一问。同样,也不妨倒排责任,是不是真的有执法者在背后“撑腰”,更或者存在执法者不作为的情况。因为,唯有强化责任,才能制止行政官员和执法人员不为、乱为等导致的下一波违建兴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违章 违章建筑 别墅 过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