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江西推进快递业绿色发展 2020年电子运单全覆盖

2018年08月15日 09:39 | 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 

江西省推进快递业绿色发展,提出2020年发展目标——

七成包裹绿色包装 电子运单全覆盖

5家快递企业将试点使用环保周转袋 替代一次性编织袋

8月13日,记者从省邮政管理局获悉,根据近期印发的《江西省推进快递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到2020年我省快递行业可降解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达到70%,主要品牌快递企业电子运单使用实现全覆盖目标。

目标:绿色包装材料使用率不断提高

“快递绿色包装材料研发力度不断加大,使用率提高明显。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进一步提高,基本淘汰重金属等特殊物质超标的包装材料。”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几年的目标就是要使我省快递行业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取得明显效果。符合标准要求的环保箱、环保袋和环保胶带使用率大幅上升,基本建成专门的快递包装物回收体系。

《方案》提出,到2020年,我省快递业可降解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达到70%,推广应用可降解塑料袋等环保包装产品。到2020年,主要品牌快递企业电子运单使用实现全覆盖目标,大幅降低运单纸张耗材用量。利用大数据和智能计算等技术进一步优化电子运单使用和操作。

做法:探索包装回收和循环利用

为实现所提目标,《方案》提出开展快递绿色包装应用试点,将在我省范围内选取5家品牌企业试点推广使用环保周转袋,全面替代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实现快递绿色包装在生产、使用、回收、废弃等各环节典型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模式的应用、示范和推广。此外还将选取一批有条件的邮政、快递企业和各类环卫企业、回收企业联合开展“快递业+回收业”定向合作试点,探索包装回收和循环利用。

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选取南昌、九江、吉安、上饶、新余等一批符合条件的快递示范园区建设成为绿色园区,指导各地新建改建一批绿色网点和绿色分拨中心。

《方案》明确,省邮管部门将开展快递包装产品绿色认证,引导和支持电商企业、邮政企业、快递企业使用绿色包装产品或通过快递包装产品绿色认证的包装产品。对通过认证的快递包装产品加贴绿色产品认证标志。继续引导和支持各类企业加大对快递绿色包装产品研发、设计和生产的投入,增加绿色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

根据《方案》,省邮政管理局还将鼓励快递企业与包装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支持快递企业和电商企业、包装企业等上下游企业组织成立快递绿色包装产业联盟。鼓励有关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新模式。鼓励企业强化绿色生产、建设绿色回收体系,搭建信息管理平台,打造绿色供应链,带动联盟企业实现绿色发展。

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也成为快递业绿色发展的重点。省邮政管理局鼓励企业加快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和满足更高排放标准的燃油汽车,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 (记者 刘 斐 实习生 王海婷)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绿色 快递 企业 包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