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签国防预算案军费增长2.6%

2018年08月15日 07:1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中方敦促美方不得实施有关涉华消极条款 坚决反对美对台售武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在纽约州德拉姆堡陆军基地签署了国会两院通过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军费总额再创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以来新高。

该法案还禁止美国与俄罗斯展开两军合作,要求就外国投资是否对美国构成国家安全威胁加强审核,并包含多项涉华消极条款。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3日签署2019财政年度国防预算案,军费增长2.6%至大约7160亿美元,增幅为9年来最高。预算案以共和党籍国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命名。特朗普签字当天,闭口不提这名党内“对头”的姓名。

扩武备

美军将扩军超过1.5万人

特朗普在美国陆军纽约州德拉姆堡基地签署新财年国防预算案,全称为“约翰·S·麦凯恩国防授权法案”。

发表讲话时,特朗普感谢副总统迈克·彭斯,仅以“国防授权法案”指代预算案,没有提及麦凯恩。

按照特朗普的说法,国防授权法案将使军队规模扩大并用先进装备取代老化的坦克、飞机和船只。“希望我们足够强壮,我们永远不会用到它(先进装备)。不过,我们一旦用了,其他人就不会有机会。”

美国政府下一财年始于2018年10月1日,国防总预算中,6169亿美元将用于基本开支,690亿美元用于海外作战行动,219亿美元用于核武器项目。同时,美军将扩军超过1.5万人,为服役人员平均涨薪2.6%,采购13艘军舰以及77架F-35型战斗机。

与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相比,新法案授权的国防支出增长了约160亿美元,总额达7163亿美元,再创新高。

按照美国国防部8月1日声明的说法,下一财年预算着重五大要点,即扩军、涨薪、加强外国投资审核、强化网络安全以及豁免部分因为购买俄罗斯军事装备而面临制裁的国家。

有针对

法案包括涉华消极条款

据报道,国防授权法案还将俄罗斯、中国等国列为“战略竞争者”并推出有针对性的举措,包括禁止美俄开展两军合作、延长对乌克兰军事援助,以及要求制定所谓“全政府对华战略”、禁止美国政府机构及承包商使用中兴或华为相关技术等涉华消极条款。

法案还赋予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更大权限。这一委员会负责审查外资企业收购或兼并美国企业是否构成国家安全威胁。

美国国会众议院4月13日起草国防授权法案,7月26日表决通过,8月1日在参议院通过,仅用3个半月时间完成立法程序,是美国国会20年来最快一次通过下一财年国防预算案。

怀芥蒂

“不点名批评”麦凯恩

签署国防预算案后几个小时,特朗普在纽约州尤蒂卡市一场筹款活动上“不点名批评”麦凯恩。他提及共和党力推的医疗改革法案去年7月在参议院“闯关”失败,说“我们一名出色的参议员凌晨2时投下反对票”。

特朗普与麦凯恩关系不睦。特朗普在2016年总统选举党内预选阶段说,麦凯恩在越南战争中遭俘虏,“不是英雄”。

特朗普的新闻助理凯利·萨德勒5月在白宫闭门会议上显现对麦凯恩“不屑”,声称这名罹患脑癌的参议员“快死了”,稍后辞职。白宫当时因为拒绝证实萨德勒是否说过那些话招致批评。

麦凯恩现年81岁,13日在个人网站发表声明,说他感到“骄傲”,不论是国防预算案生效还是国会以他的姓名命名预算案。麦凯恩的妻子辛迪·麦凯恩在社交媒体“推特”留言,说她为丈夫“自豪”。

多家媒体注意到,辛迪转发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一条推文,内容是说特朗普在签署法案时没有提到麦凯恩。

中方回应

中方坚决反对美方与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官方往来

外交部

中方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4日在答问时说,中方对美方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通过并签署“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表示强烈不满,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理念,不得实施有关涉华消极条款。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前,美国国会“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已经由总统特朗普签署成法,其中包含要求制定“全政府对华战略”、就加强台军战备提交评估和计划等涉华消极条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说:“中方已多次就此表明立场并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对美方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通过并签署含有涉华消极内容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表示强烈不满。”他说,中方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理念,正确客观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得实施有关涉华消极条款,以免给中美关系和两国重要领域合作造成损害。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将密切跟踪法案实施过程中对中国企业产生的影响。

国防部

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14日就美方签署“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发表谈话。吴谦说,美国当地时间8月13日,美方签署“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涉华内容充斥冷战思维,渲染中美对抗,干涉中国内政,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破坏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发展氛围,损害中美互信与合作,中国军队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吴谦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这一立场坚定明确。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吴谦强调,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我们敦促美方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国台办

坚决反对美对台售武

就美方签署“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4日表示,外交部等相关部门已就此表明了我们的立场和态度。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坚决反对美方与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坚决反对美对台售武。我们敦促美方不得实施上述法案涉台消极条款,避免对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损害。我们也正告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必将损害台湾民众的利益。本组文/综合新华社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国防 朗普 美方 法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