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年度出生人口4995万”生育意愿被高估

2018年08月15日 07:54 | 作者:何亚福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实际上,全面二孩政策已经满足了绝大多数中国家庭的生育意愿。把生育自主权交还给家庭,天塌不下来。

近日,朋友圈流传一篇文章,讽刺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教授与其学生合写的一篇论文《立即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人口学后果分析》,该论文发表于2014年,主要结论是:全面放开二胎后,我国年度出生人口峰值会达到4995万。

众所周知,2016年和2017年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头两年,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这两年的出生人口分别为1786万和1723万人,远不到4995万人的一半。显然,上述论文的预测确实高估了中国人的生育意愿。

当然,这篇自媒体文章也多有偏颇,一来将学术讨论引向对作者的道德评价,有人身攻击之嫌;二来也有些断章取义,该论文虽然预测“偏了”,但也不是一味危言耸听,论文也提到“立即全面放开二胎可以明显改善我国总人口未来进入负增长的趋势”、“延缓人口老龄化进程”这类比较中肯的观点。

不过,撇开该自媒体的观点不谈,“中国人现在为何生育意愿如此低迷,以至于让专家学者都始料不及”显然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实际上,近年来多次生育意愿调查表明,大多数中国人希望生育两个孩子,而人们的平均生育意愿在1.6-1.9个孩子之间波动。 经济成本及双职工家庭没有时间看护孩子无疑是国人生育意愿低迷的重要原因。

近段时间,全面放开生育成了被摆上台面的社会议题。比如,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管杂志《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刊发了署名文章《全面放开生育刻不容缓》,这被很多人解读为是官方层面释放计划生育政策可能再次调整甚至发生根本性改变的某些信号。

有人认为,全面放开生育后,极有可能出现农村人口突然快速增长的现象。这种观点也有待商榷。

几十年前,农村居民确实存在“养儿防老”的观念。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村年轻人进城打工,他们的生育观念也逐渐向城市居民靠拢。况且,面对城市的高房价,很多农民工连婚房都买不起,哪里敢多生孩子?农村男多女少的情况也让农村男青年面临娶媳妇难的问题,“天价彩礼”更是压得很多农村家庭喘不过气来,这导致留在农村的许多年轻人也不爱多生孩子。

除了生育意愿低迷,育龄妇女人数持续下降也值得引起关注。在“十三五”期间,我国育龄妇女总量每年减少500万人左右。虽然国家卫健委尚未公布今年上半年的出生人口数据,但从各地已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出生人口少于去年已是大概率事件。比如,今年1-6月,江苏省共出生38.3万个婴儿,比去年同期减少5.6万个,减少12.8%。

因此,我们要担心的不是全面放开生育后出生人口快速增长,而是出生人口无可挽回地持续减少。按照目前人们的平均生育意愿,即使全面放开生育,生育率也不会有明显提高。实际上,全面二孩政策已经满足了绝大多数中国家庭的生育意愿。把生育自主权交还给家庭,天塌不下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生育 意愿 全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