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王西冀:做到“说得对”,功夫在“三去”

2018年08月15日 09:06 | 作者:王西冀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看家本领。走进新时代,面对新挑战,履行新使命,必须加强和改进政协调查研究工作。

沉下去,才能在第一线获取真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指出,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参政不行政、建言不决策、监督不强制,主要通过协商发挥作用。这种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形式。提案要说得对,关键在于选题准、调研深、研究透、转化实。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按照“视野宽、切口小、聚焦准、便于协商”的原则精心选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出有分量、有价值的提案。政协的工作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做到身入、心入、情入,才能弄清现状,增强感受。那种走几天时间、转几个地方、开几个会议、看几堆材料的调研考察,肯定是行程匆匆、脑袋空空的。自然,沉下去还要不按套路出牌,不能都走“康庄大道”,都看“示范景区”,都听“经验汇报”,而是要一竿子插到底,打破砂锅问到底,咬住问题不松手,不见成效不撒手,潜下心来身临其境,深入一线碰矛盾,从而找到答案,挖出真知,才能更加切实地运用好政协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融进去,才能在交流中摸到真情。“群众感受不到官架子,才能放心地打开话匣子。”我们政协搞调查研究,要放下架子,走出屋子,丢掉框子,真正融入群众,融化情感,融通隔阂,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如此,就找不出推动发展的好思路,破解难题的好点子,促进和谐的好办法,改善民生的好建议。融进去的关键是要抓住问题不松手,扑下身子和群众一起去寻找破解之招、攻坚之法。全国政协围绕“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开展的专题调研活动就让我们很受启发。全国政协6位副主席分8路深入深度贫困地区视察调研,形成1个总报告和8个分报告,真正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搞透,把意见和建议提准提实,为全国深度贫困地区彻底脱贫开启“头脑风暴”,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政协每年的协商议题很多与民生息息相关,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紧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愿,沉到一线体验,懂“家长里短”,看“油盐酱醋”,摸民情,察实情,付真情,为人民实现美好生活鼓与呼,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走出去,才能在比较中找到真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俗话说得好,“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我们在工作中也深深体会到,没有“八面来风”,难聚智慧之能。政协的调研要跳出自我的小天地,敢于走出去,通过跨行业、跨区域、跨省份乃至跨国门去学习考察,才能开阔眼界、汲取经验、拓展思路。政协的视察要走出一亩三分地的小圈圈,走到实践中去,走进群众里去,直接和群众对话,直接与实践碰撞,直接在现场感受,才能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政协这个大家庭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可以说,每个地方的工作都有创新,都有特色。各级政协组织之间需要相互走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就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这样政协工作才能始终保持着生机和活力。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政协 调查研究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