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这个地方,扶贫用“巧劲儿”

2018年08月15日 09:24 | 作者:刘景澎 张鹏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多点发力凝聚众力形成合力
——河南睢县社会扶贫施巧劲脱贫攻坚获实效
刘景澎 张鹏

家住河南省商丘市睢县的褚立勋,对2017年11月16日这一天印象非常深刻。

原本,自己的服装企业已经交给职业经理人打理,理应悠闲自在地享受生活。可是,从这一天开始他更忙了。当天,他被选举为有400多家会员企业的郑州市睢县商会首届会长,履职后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发动商会力量,参与社会扶贫。截至目前,郑州市睢县商会已为睢县扶贫事业捐款捐物116万元。

2017年以来,睢县县委、县政府成立以统战部门牵头的县社会扶贫领导小组,工青妇及工商联创新推行了“1+4”社会扶贫模式(即以“心连心”社会扶贫超市为平台,配合“美丽庭院”建设、“巧媳妇”工程、“情暖夕阳”活动、“筑梦扶智”活动等四项活动)和“双百”工程(即“百企帮百村”、“百凤还巢”工程),真正使社会扶贫成为扶贫攻坚的重要支柱。

“社会帮扶力量无穷无尽,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有效的体制机制。”睢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社会扶贫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冉燃说。

为规范接收和发放社会帮扶物资,睢县按照统一规格建设了分布于20个乡镇的20家“心连心”社会扶贫超市。通过对内依托工商联凝聚爱心企业合力,对外依托商会发挥睢县籍成功人士优势,全县“心连心”社会扶贫超市已接收捐款捐物合计2801万元,惠及5000多户1.5万多名贫困群众。

在社会帮扶力量支持下,睢县先后实施“美丽庭院”改造403户,资助贫困生520人次,建立“心连心书屋”61个,开展志愿父母结对帮扶430人次,108家企业入驻乡镇扶贫车间,建立“巧媳妇”工程示范点77个,实施“情暖夕阳”帮扶敬老院集中供养老人612人、分散供养535户550位孤寡老人。

为贫困群众建立稳定就业增收渠道是睢县实施社会扶贫最有力的一环,抓手就是“百企帮百村”和“百凤还巢”工程。

睢县引导各企业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实施企村帮扶,如多企帮一村、一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商会帮扶若干村等形式。目前,睢县已有212家企业与118个贫困村结对,投入资金3615万元,共实施帮扶项目332个,受益群众3万多户。全县已归档建立700多名“睢县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信息库”,先后引导360多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创办企业、合作社1023个。

“社会扶贫是构建大扶贫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的有益补充。通过调动社会各界助力脱贫攻坚这种形式,既给社会爱心人士搭建了一个奉献爱心的平台,又切实解决了社会帮扶‘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还能够有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我们将继续努力,让奉献爱心、扶贫济困的力量越来越强。”冉燃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扶贫 帮扶 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