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国医师协会智慧医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付钢:

智慧药店成医药新零售发展新趋势

2018年08月15日 09:29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 刘喜梅)8月12日,在博鳌举办的西普会上,百洋医药集团与云南健之佳、四川德仁堂、重庆万和等14家连锁药店联合签约,就易复诊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与智慧药店整体解决方案达成合作。此举,将推动中国药品营销进入智慧化阶段,催生10亿级“效率与规模并举”的新型智慧药店。这也是百洋医药集团“一城三店”计划,即在全国不同城市分别选择三家连锁药店打造智慧药店样板工程计划的重要内容。

中国医师协会智慧医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在会上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与零售药店的加速融合,医改、医疗健康政策以及市场发展的本身需求让智慧药店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政策红利的不断叠加也使药店将迎来运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的阶段。并且,国家卫生健康委于7月发布的《关于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活动的通知》也正式提出,二级以上医院要加强药学部门信息化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推进“智慧药房”建设,实现处方系统与药房配药系统无缝对接,以方便群众及时取药。

“在我国,处方外流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药品市场超过85%的药是处方药,而77%的处方药销售都停留在医院内,只有23%左右流出到药店和商超等院外渠道。相比之下,发达国家的处方院外化比例远远高于中国,2016年日本的处方药院外配药比约为71.7%,美国在2015年这一数据就超过了83%。”付刚认为,在我国医药分开政策推动及处方外流的外部环境驱动下,零售药店的发展迎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不管是专利药和非专利药都需要在零售端寻找新的营销模式,升级智慧药店提升服务能力才能赢得未来。“比如,实体医院处方线上化后也可实现网订店取、网订店送,既方便百姓也提高医院的综合服务效率。”付钢说。

编辑:赵彦

关键词:智慧药店 医药新零售发展 新趋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