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品牌·人物品牌·人物

敬佑生命 救死扶伤

——“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媒体见面会侧记

2018年08月15日 09:57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中国建立之前,我国西医和中医共计约60万人,2017年底,我国在职医师360万人,乡村医生138万人,加在一起共498万人,我国已成为全世界医生最多的一个国家,医生队伍的培训体系、教育体系结构比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我国的公共卫生、预防医学、全科医学这几年发展得很快。

●尊重医生不是尊重哪一个人,也不仅仅是尊重这个群体,他体现的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只有医生有了尊严,生命才会显得更有尊严。

●医者大爱,医学自诞生之日起这个大爱就成为标志,因为有爱的存在,古人对受伤的人实施救助,产生了医学。医生被誉为仁爱之士,博爱、慈爱、大爱这些词汇是对医生的赞美,中国医生队伍也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重大成果之一。

——张雁灵

微信图片_20180814092947

2017年1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从2018年起,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日前,在中国医师协会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向媒体介绍了“中国医师节”诞生的背景及意义,并回答了媒体关注的问题,他认为,中国医师节的设立对提高医生的社会地位、改善医生的职业环境、倡导尊医重卫的氛围意义重大。人物简介:

张雁灵,现任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曾任解放军266医院副院长,北京军区联勤部卫生部副部长、部长,白求恩军医学院院长,小汤山“非典”医院院长,总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第二军医大学校长,总后卫生部部长。

追根溯源话医生

“医者大夫,医生最早出现在西周,那个时候生产力低下,人们对自然现象、人体的生理、病理都不了解,靠巫医来治疗疾病。”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在媒体见面会现场谈到医师节设立的背景时,从介绍医生这个职业的由来说起,他说,春秋战国时期,生产力提高,自然科学也相对进步,社会分工逐渐扩大,出现了行业专业化倾向,中国医学就从巫医中分离出来,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医生职业,唐朝已经出现医生这个名词,但那时的医生不是职业,是指学医的人,宋朝对医生的称呼为大夫和郎中,直到近代100多年,医生才成为一个固定的名词。

历史上医生有很高的地位,从国君到百姓都对医生以贵客礼待,近代更明确规定医生是国家官吏,免除劳役免税,欧美国家认为只有最优秀、最高贵的人才有资格当医生。医生的出现也推动了社会发展和医学进步,如我国的扁鹊、张仲景、孙思邈、李时珍,他们对我国的医学发展贡献巨大,创造了几次医学发展的高峰。世界历史上如巴斯德,他发明创造了青霉素,挽救了亿万人的生命。

1840年,伴随着鸦片战争,传教士将西医传入中国,中西医结合也从此开始。新中国建立之前,中国人的寿命不到40岁,因为那时我国的医疗条件很差,医生很少,新生儿死亡率达到千分之三百五,还不算难产造成母子同亡的。2017年,我国的新生儿死亡率是千分之三点八,已经和发达发达国家相差无几。

新中国建立之前,我国的中医人数大概在37万左右,西医和中医共计约60万人,2017年底,我国在职医师360万人,乡村医生138万人,加在一起共498万人,我国已成为全世界医生最多的一个国家,医生队伍的培训体系、教育体系结构比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我国的公共卫生、预防医学、全科医学这几年发展得很快。

由此可以看出,医生职业的兴衰,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一个社会国力和社会发展的标志。中国的医生正从过去走向现在,从近代走向现代,我国的现代高端医学并不落后,但整个保健体系可能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但通过改革开放40年,中国卫生行业,中国医生队伍恰是这40年来重大成果之一。

8月19日的特殊含义

在介绍为何将8月19日设立为医师节时,张雁灵表示,“应从医生的职业特性说起。”他说,医生和教师一样,是全世界都尊敬的职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医师是人类健康的守护神。这两个职业之所以受到全世界人们的重视,皆因这两种职业都与人的全面健康发展有关,中国医师节的设立体现了党中央对全国医生的关怀,也蕴含着一种人文的关怀,更是对整个行业的重视。

2016年8月19日,是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的日子,是第一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召开的卫生与健康大会,在本次大会上党中央提出了“健康战略”,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提出了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总方针,体现了对全国广大医生包括全国医务工作者的一种关爱、关心、信任和要求。

“节日是人们精神和情感的重要载体,节日像一个闹钟,提醒人们不要忘记了重要事情和人,有这么一个节日让大家记起这个群体,记起医生。”张雁灵表示,中国医师节的设立提升了医生职业的荣誉感、自豪感;推动全社会对医生群体的关爱,不管是危难之时,还是和平时期,广大人民都离不开医生的陪伴。因此,尊重医生不是尊重哪一个人,也不仅仅是尊重这个群体,他体现的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只有医生有了尊严,生命才会显得更有尊严。医师节的设立对提高医生的社会地位、改善医生的职业环境、改善医患关系意义非凡。全社会应该形成一种尊重医生、尊重生命的氛围和文化,并使这种氛围和文化形成一种社会风尚。

设立医师节对推动医生行业的职业精神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有重要意义。医生的职业非常特殊,他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不是机器,对医生要求很高。医生这个行业需要智商高、技术好、情商高,同时还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给病人看病来不得半点马虎,来不得半点虚假,才能不辜负性命相托的重任。希望通过设立医师节,改善和改进医患关系,提高为病人服务质量,并能够进一步提高医生待遇,改进工作环境。

第一个医师节即将到来,希望各级政府、各级行业组织加强对医师节活动的认真指导,体现医生特色,展示医生的良好形象,要体现关怀关心关爱医生的一系列活动,表彰先进和典型,突出行业正能量。

推动医生队伍建设任重而道远

基于中国国情,和世界先进国家对照起来,我国的医生待遇并不高,整体不均衡,尤其是基层的待遇比较低,很多医生往大医院、大城市跑,这导致基层医疗人才匮乏。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张雁灵表示,一些岗位非常辛苦,绩效工资不高,出现学科荒,比如儿科、急诊科、精神科、全科医生等等。“在医师协会的积极推动下,待遇问题已经得到政府的高度关注,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的医生待遇进行对照,使医生的待遇能够得到实质性的改变,让医生这个职业具有吸引力。”张雁灵说。

张雁灵认为,在构建尊医重卫社会氛围的同时,推动医生的诚信体系建设也是长期任务。据他介绍,去年医生信用系统上线,这个系统的建立让全社会了解医生、监督和帮助医生。医生信用系统通过建立白名单、红名单、黑名单规范行业发展,白名单为医生建立庞大数据库,目前,数据库已经有200万名医生,年底将达到300万;红名单为表彰医生队伍里最突出的、优秀的先进典型,今年80名获奖医师将出现在红名单里;而黑名单将对那些突破医生道德底线、违法乱纪、形成恶劣影响的医生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在谈到我国基层医疗队伍建设和全科医生培训时张雁灵说,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22%,中国的医生占世界医生总数的2.2%,2%的资源在保证世界人口22%的健康任务,说明我国医师总体数量不足,中国80%的医生集中在大城市,而大城市里80%的医生集中在大医院,导致了基层医疗薄弱。

和国际先进国家相比,我国的专科医生与全科医生比例严重不合理,加拿大全科医生与专科医生比例是50%,家庭医生占52%,美国家庭医生占38%-40%,而我国的全科医生占医生总数不到8%。政府应加大培养力度,加强转岗培训,将一部分专科医生转岗到全科医生,预计未来5-10年全科医生人数将达到30万,而要真正达到国情所需,我国的全科医生应在50万人左右。

“近年来,国务院和卫健委连续出台多个重要文件,均是关于全科和家庭医生的,相信在医师协会的配合下,加快转岗培训,提高数量和质量,适应人民群众需求,这个过程虽然漫长,但也要积极应对。”张雁灵最后说。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国医师节 救死扶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