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7月经济稳中有进 政策发力补短板

2018年08月15日 10:33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虽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都略有回落,但升级类消费保持较快增长,投资结构持续改善。专家认为,下阶段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加大对“短板”领域的支持力度,促进基建投资发力,维护实体经济平稳运行。

1120065568_14810133436531n

资料图

“新经济”持续发力

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55798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1-6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73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8%,比6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投资和消费增速略有下滑,但“新经济”正持续发力,产业结构不断改善,新消费也快速增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从7月经济数据来看,新动能正持续发力。从工业来看,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都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产品产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从服务业来看,上半年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都保持15%左右增速。

此外,刘爱华进一步表示,新需求也在快速增长,1-7月份,网上实物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了29.1%。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目前已经占到全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7.3%,比上年同期上升了3.5个百分点,说明网上零售影响在加大。

三大领域投资增速分化

专家认为,基建增速大幅回落是7月份经济增长数据回落的主要原因。从投资具体分项来看,三大领域投资增速呈现分化态势。制造业投资继续小幅回暖,房地产投资重回两位数增长,基建投资持续回落仍是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主因。

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5886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1-6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1-7月份,制造业同比增长7.3%,增速比上半年和一季度分别提高0.5和3.5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高1.8个百分点。而基础设施投资从年初的两位数增长放缓至1-7月份的5.7%。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回升,产业创新升级成效显著。房地产投资止跌反弹,是由于本月房地产开工和销售全面回升带动投资加速,但仍不排除土地购置费用对本月房地产投资高增长的贡献。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分析师陈健恒分析,商品房销售方面,7月销售表现较旺。这主要是三线和一线城市增长的贡献,二线由于调控原因,销售增长已经基本停滞。从微观层面看,目前的拿地主体是50强开外、缺少库存的房企,资金实力不强,主要依赖销售回款,拿地的主要范围也是在三四线城市,通过加速销售推盘来回笼资金,带动了销售和新开工上行。

“未来房地产投资维持较高增速仍有难度。”温彬表示,资金来源于国内贷款的同比增速为-6.9%,说明房地产严控政策并未转向,“房住不炒”和防止“大水漫灌”依然是当前调控政策的主基调。

政策发力托底经济

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财政政策提出要求,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进一步定调,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并且把基础设施投资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的重要内容。

长江证券研究所宏观部负责人、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赵伟认为,下半年宏观经济将围绕农村基建、新型基建“补短板”,围绕产业升级、创新研发等领域“增后劲”,结构性发力,实现经济稳中有进,总体而言,经济动能向下风险相对可控。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预计,在财政政策刺激下,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触底反弹,全年有望回到13%-15%的水平。

除财政政策外,货币政策也可通过定向降准支持维护实体经济平稳运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未来央行货币政策预计既保持定力,又加强形势预判和预调微调,加大引导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减轻国内企业压力。(记者 赵白执南)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投资 增速 经济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