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宁波市鄞州区发布新阶层大数据平台

创新实践绘“云上”同心圆

2018年08月15日 10:52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宁波市鄞州区发布新阶层大数据平台,创新实践绘“云上”同心圆

8月9日下午,宁波市鄞州区新阶层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以数据跑路实现管理信息化,以智慧图表实现管理可视化,绘下新时代“云上“同心圆,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主体构建起大数据平台,探索网络统战、数字统战、智慧统战的有效路径。鄞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虹参加发布仪式。

该平台以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可视化为理念,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前端技术,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数据通过折线图、曲线图、饼状图等方式呈现。只要轻触手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可通过微信接口进入大数据平台,“新力量活动”、“新力量资讯”、“新力量足迹”等八大板块罗列其中,方便快捷。点击“新力量入会”,填写资料点击申请,就能实现线上申请加入鄞州区新联会。而在PC端,只要轻点鼠标,鄞州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据在大屏幕上星罗棋布,一目了然,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做到全盘掌握、心中有“数”。

新阶层大数据平台的发布标志着鄞州区网络统战工作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并呈现出三大特征:

一是激活基层统战:可视化管理“一触即发”。目前鄞州区入驻该平台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达60299人,其中登记人数497人,已纳入统战特色队伍的代表人士176人。在以深蓝色为背景的地图上,瞻岐镇、咸祥镇等鄞州区21个镇(街道)基层统战基地点缀其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群分布、学历数据、行业数据等内容以可视化形式呈现,排列清晰、效果直观。区委统战部负责人表示,从统战工作领导层面来看,依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基础大数据进行分析,有利于统战部门作出更精准的决策。“既不增加基层工作量,又能使上下级的能力叠加,这无疑是一场高效的创新实践。”

二是赋能新阶层:全方位服务“亲密无间”。该平台以全天候、全方位特征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服务。在原有的服务功能基础上,为更好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力量,平台在“新闻大数据”板块上开辟出“政治引领”相关主题,通过智能抓取中央、省、市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最新工作报道,实现教育活动价值最大化。而针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对于国内外经济、时政等热门话题关注度高的共性,“新力量建言”版块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了参政议政的平台,提高基层协商民主参与感和区域认同感,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真正实现了“找得到人、接得上线、对得上话”。

三是引领网络统战:交流大平台“行稳致远”。当下,以数字化、移动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如何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能力做好统战工作,是鄞州区一直思索研究的课题。区委统战部负责人表示,“在互联网时代,面对成长、创业于这个时代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群体,要善于把握互联网思维,敢于应用实践。”在该思路指导下,鄞州区新阶层大数据平台应运而生,对内通过数据可视化平台,赋能于统战干部;对外通过线上交流平台,赋能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充分体现出鄞州区网络统战工作的生机与活力,下步将打造成行稳致远的统战交流平台,打造出统战工作新气象。

(宁波市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阶层 数据 平台 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