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任性的丁磊 分散的网易

2018年08月15日 14:51 | 作者:梁辰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任性的丁磊 分散的网易

第二季度财报“报喜”,股价却大跌;营收支柱游戏业务遭“截和”;分析称丁磊布局任性缺入口级应用

网易财报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其总营收为162.84亿元,同比增长21.74%。其中,网易游戏营收重回百亿级别,达到100.61亿元。财报数据貌似喜人,网易股价却应声下跌。发布二季报的8月9日当天,网易股价下跌10.97%,10日微跌0.24%,13日再跌3.95%。

网易财报的一个重要指标,净利润虽然结束了连续四个季度环比下滑的不利局面,但同比下滑29.12%,为21亿元。此外,网易的支柱游戏业务同比环比均增加,但更能体现当季游戏营收的递延收入,二季度却环比下滑超10%,实际情况不容乐观。进入2018年以来,网易股价已下跌35%,市值缩水超1000亿元。

有观点认为,网易掌门人丁磊投资业务的随性,导致内部彼此分散,缺少有机的联系,这也是网易与互联网巨头的最大差别。丁磊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网易的核心能力就是在熟悉的领域做好自己的事,不熟的事情,一律不碰”。这也导致网易各业务线彼此独立,缺少统一入口产品进行整合。线上流量成本激增,成为网易非游戏业务下一步发展阻碍之一。

“吃鸡”游戏遭“截和”,日活被碾轧

2018年第二季度,在网易162.84亿元的总营收中,游戏营收为100.61亿元,占了约62%。然而2018年上半年,腾讯以两款“吃鸡”类游戏“截和”网易的《荒野行动》,导致网易游戏业绩并不理想。

第三方机构QuestMobile数据显示,第二季度,腾讯两款“吃鸡”游戏日活跃用户数均超过了网易的《荒野行动》。其中,腾讯《绝地求生:刺激战场》从4月的3644万增长至6月的4172万,《绝地求生:全军出击》在4月以761.2万略微领先《荒野行动》的723.8万,到了6月,前者为848.7万,而《荒野行动》下降至382.6万。可以说,网易在“吃鸡”游戏上被腾讯全面打败。

至于曾扛起网易游戏大旗的手游《阴阳师》,2016年上线后日活跃用户迅速突破千万级,网易游戏业务营收一度接近腾讯的50%。《阴阳师》火爆了半年多后,对手腾讯的《王者荣耀》强势崛起,《阴阳师》遭到市场冲击。进入2018年后,《阴阳师》日活用户数不断下滑,第二季度3个月同比下降均超过了60%,至6月其日活用户数仅存112.9万。

在此之后,网易虽然发布了《荒野行动》和《第五人格》等新款手游,但其未能复制《阴阳师》的成功。这固然有产品的原因,但更为重要的原因是,2016年后,中国互联网游戏用户规模增长逐渐见顶,2017年增长率下降至4.90%,游戏市场已经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

艾瑞咨询分析师李抑扬告诉新京报记者,“这不是网易做得不好,而是腾讯依靠社交起家,在分发渠道和用户维护上有非常大的优势”。

电商高增长背后:运营成本超游戏

被丁磊视为“下一个网易”的电商业务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75.2%,至43.7亿元人民币,占总营收比例提升8.2个百分点,达26.8%。高增长下,不可忽视的是,这一季度是网易的促销季,而丁磊年初对GMV的预期刺激了业务线对营收的关注。从2017年四季度开始,网易电商业务的运营成本已连续三个季度超过游戏。

无论是网易考拉,还是网易严选,都仍在规模扩张期。自营仓库、独立品牌和线下布局都需要资金投入。然而,有电商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海淘用户增速从2017年底呈现放缓,增速远不及国内电商本身,而网易自身有天花板,不仅难以匹敌天猫、京东,也将为拼多多超越。

电商专家邢孔育告诉记者,消费者在微信生态中角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仅仅只是消费者和传播者,而是在这两个角色不断放大后,因拼多多的出现,增加了“卖家”的新身份。这是新的玩法,而网易还是传统电商模式。

易观发布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天猫占据市场份额的58.2%,京东以26.2%紧随其后,排名第三的苏宁易购为5.5%,网易旗下两个电商平台没有单独列出,归于其他的3.0%中,也就是说低于被单独列出的聚美优品0.2%的市场份额。

从月活跃用户数来看,今年上半年京东日活用户已从1.5亿上升到接近2亿,拼多多则在1亿到1.5亿之间,天猫则保持在5000万左右,而网易严选和考拉不足1000万。

网易CFO杨昭烜在分析师会议上表示,电商、音乐和有道业务未来一年半,仍注重扩大规模,而非商业化。二季度,网易在邮箱、音乐等业务收入为12.23亿元人民币,占总营收比例为7.5%。由于并未细化,目前只能看到网易大规模布局和促销,未能缓解危机。

但丁磊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十年做得最重要的就是“公开课”(网易教育业务的一部分),而这与网易从PC转型移动互联网同样重要。

丁磊的执着造就体系对抗的失败

丁磊曾自评是一个“90分的产品经理”,对于与马化腾的最大差别,丁磊的回答是“我的兴趣可能更广泛一点”,这种感兴趣则是网易很多产品孵化的源头,比如网易考拉、严选和云音乐。

在丁磊眼中,产品质量和品质创新摆在了投资布局之前。

新京报记者从多个信源获悉,丁磊对产品高度放权管理。与其他互联网公司往往上升到高层讨论不同,网易的中层往往具有更大的话语权,只要高层同意立项,中层就可以参与到目标和方法的制定。

多位网易在职和离职员工告诉记者,他们只熟悉自己所做的业务,对集团其他业务知之甚少。“我们就是一个独立公司”,其中一个曾在网易旗下某业务工作三年的离职员工说。

和成为平台型公司的发展路径不同,丁磊对内部的管理更多的是一种兴趣导向管理,他本人的兴趣决定了公司的投入重点。网易离职员工表示,丁磊看好的新产品,必定会亲力亲为,而他不看好的产品,则很难获得资源和支持,而决策的随意性很强,导致有些项目最终流产。

丁磊曾一度看好电影票业务,也因此连续数年参加上海电影节,并且在内部组织部门讨论会。但数据公司易观报告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猫眼微影占据市场份额的51.87%、淘票票占据37.74%,百度糯米(目前已归入爱奇艺)占7.27%,其他公司份额只有3.12%。而打开网易电影网站,网站已经荒废,并没有提供任何热映和即将上线电影购票服务。

不仅如此,网易也曾大规模推动其婚恋社交平台“花田”。上线一周年时,官方曾宣布用户注册量突破300万,日活跃用户30多万,并为之举办相应的网络活动。到2015年,官方宣布注册用户首次突破千万后,该产品尽管仍在更新,但网易官方已甚少提及这一产品。

有熟悉网易业务的业内人士表示,丁磊对新业务拓展缺少长远的眼光,如果短期内无法见到产品成长为千万量级或者存在盈利的可能,该业务在内部就不再得到重视。

由于丁磊的“任性”布局,网易一直缺少入口级应用。除了早期,网易在邮箱的布局抢占市场外,即时通讯工具泡泡、易信的接连失败,以及博客、微博一直非主流。在线上流量成本激增的现在,网易难免处于下风。

2018年5月,网易发布精英玩家社区“网易大神”,期望用户可以记录分享游戏体验,传播游戏资讯。《梦幻西游》PC版率先接入,网易计划未来将囊括网易所有游戏产品。这看起来是又一次冲击入口级应用,但独立App如何抵抗微信内自有“游戏”平台,受访分析师普遍表示,留待时间检验。

网易的未来:如何跳出小众人群

就网易游戏而言,目前所能做的只有不断加大投入,期待爆款式成功。这是游戏行业的玩法,也是网易的生存之道。

截至2018年6月,网易合计发行超过了100款手游,其中接近半数为2017年以后发行。在爆款难度提升的背景下,网易不断涉足新品类。但网易真正爆款或出自端游。2018年6月上线的《逆水寒》吸引大量玩家,采用久违的计时收费制,天风证券分析师认为,这将贡献新的业绩增量。

不仅如此,2018年网易推出了“10亿泛娱乐电竞生态计划”,切入电竞市场,并在针对直播提出3亿元人民币的扶持计划。虽然与腾讯以70亿元人民币先后投资斗鱼和虎牙直播的力度相比,网易有点小打小闹,但受访分析师仍认为,这是“巨兽”下生存的必要方式。

电商业务,网易也在过去的二季度不断扩张,网易考拉先后与多家海外厂商宣布合作,严选也与品牌主联合推出产品,布局线下“严选HOME”和独立品牌,而这些也都需要出现“网易黑猪”这样的爆款,才能引发外界更多的关注,跳出小众人群的限制。

有业内人士表示,网易应当学习“阿里模式”,通过基础设施打通全线业务,从而为未来构建更加扎实的产业布局,等待核心业务度过短期冬天,迎来业绩复苏。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网易 游戏 业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