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宋之杰 赵桐: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

2018年08月15日 15:17 | 作者:宋之杰 赵桐 |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 

作者:宋之杰、赵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强调:“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前不久在山东考察时,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要有这么一股劲,要有这样的坚定信念和追求,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

391f1e949aa4eb5b42acef1cb5bc02a4_1470885713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可以说,科技是国之利器,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企业赖之以赢,国家赖之以强。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过去,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较低,主要通过从发达国家引进先进技术,快速弥补我们的一些发展短板,从而在较短时间里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现在看来,我们之前引进的技术中,有一些属于二三流技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中,如果我们还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就可能被卡脖子、牵鼻子,不仅难以实现对发达国家的追赶,还极易被长期锁定在产业分工格局的低端。实践证明,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坚定不移提高自主创新水平,坚持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从国家层面看,关键核心技术可以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以卫星导航定位技术为例,其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十分广泛,几乎所有的飞机、坦克、舰船等都离不开该技术。民用领域同样如此,离开了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手机不能定位、汽车不能导航,甚至还会影响国家电网的稳定。而我国自主研发成功的北斗导航系统,使我国卫星导航系统不再受制于人,实现了中国卫星导航事业由“跟跑”“齐跑”到部分领域“领跑”的突破。

在企业层面,核心技术堪比企业的“定海神针”。以华为公司为例,该公司早在2012年就开始着手研发自己的芯片,其自主研发的手机处理芯片“麒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三星、高通的垄断。事实表明,唯有坚持自主创新,倾力打造创新型企业,才能成为行业翘楚。

由上可见,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企业,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只有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才能保持优势、行稳致远。对我国来讲,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要立足我国国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关键技术重大突破。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结合,更有效地推进全面创新和加快先进技术产业化。要有重点地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加快培育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夯实持续创新发展的科技基础。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是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是社会财富的重要来源,为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力支撑。知识产权的客体体现为智力创新成果,可以说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目前,世界各国对知识产权都高度重视,不断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知识产权管理在欧美大型企业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以德国西门子公司为例,它在全球设有12个知识产权管理部,400多名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管理该公司15万项各类知识产权。荷兰飞利浦公司在全球设有10个知识产权办公室,共有150名专职管理人员,管理该公司6.5万个专利、21万个商标和4000个外观设计。我国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必须提高对知识产权、专有技术、商标使用权的合法拥有能力及管理能力,并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继续推进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法治化。要推进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机制改革,统一执法标准,改善执法效果。另外,在新技术应用不断拓展的条件下,还要探索促进新技术发展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法律保护模式。

培育激励创新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文化。从现实看,我国一些企业尤其是一些中小型企业,虽然有一定的创新意识,但由于缺乏创新所需的资本和技术,再加上缺乏相应的制度和文化激励,产生了“小富即安”的心态,很多都无法在自主创新之路上坚持到底。推进自主创新,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培育激励创新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文化。一是在全社会弘扬创新创业精神,努力形成尊重知识、尊重科学、尊重人才、崇尚成功、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二是持之以恒地厚植人力资本,建立健全国民教育体系,积极发展中等和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三是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基础研究、工程化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到产业化的创新链条各个环节,从财税、金融、政府采购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最终形成优秀科学家、发明家、技术专家不断涌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的崭新局面。

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自主创新是国家实现富强的必由之路。只有全面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才能突破发达国家及跨国公司的技术垄断,争取更为有利的贸易地位和竞争优势,为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提供重要支撑。(宋之杰 赵桐)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创新 自主 经济 技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