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英研究称“每日一英里”计划的确可以让孩子更健康

2018年08月15日 15:16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12日报道,现在全世界有35个国家,3600所小学,上学期间孩子们每天都会在操场上跑或走15分钟,里程大约是一英里。最新研究表明,这个最早起源于英国英格兰斯特灵市的“每日一英里”(Daily Mile)项目的确能让孩子们更加健康成长。

六年前,在苏格兰中部斯特灵的尼尼安小学,孩子们和老师们都觉得学生们需要变得更健康,并开始实施“每日一英里”的运动。其他学校也很快意识到了这个方案的价值,并逐渐扩散开来。现在约有一半的苏格兰小学和四分之一的英格兰小学都在进行着这项运动,紧接着美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尼泊尔和澳大利亚的小学也都相继实施。

但“每日一英里”是否真的值得孩子们坚持? 斯特灵大学的高级讲师科林·莫兰与布鲁克斯,以及博士研究员切舍姆参与了斯特灵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的合作,得出了正面的结论。

研究背景:不活跃的孩子

如今全球各地都面临着儿童缺少体育运动的严重危机。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儿童每天至少要进行一个小时中度到剧烈的体育运动。此外他们每周还需要通过一些抗阻运动来强劲他们的肌肉。然而事实上,只有不到40%的儿童达到了这一标准。

研究表明,久坐或在清醒的时候躺太长时间对我们的健康都是有害的。专家建议孩子们每天最多看两小时的电视,并且要注意不要坐太久。而调查结果表明,同样全世界也只有不到40%的儿童能做到这一点。

近年来,肥胖儿童的数量急剧增加。研究表明,肥胖儿童在晚年更容易患糖尿病、中风和心脏病,肥胖会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寿命。同样令人担忧的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儿童的身体素质明显下降。不停歇的话,他们大多都不如他们父辈跑的远。

研究结果

为解决上述问题,英国政府在仔细研究后,采取了许多干预措施,比如增加体育课运动强度,但干预结果有好有坏。目前政府面临的难题主要有二:一是干预措施需有可持续执行的可能,二是措施必须能实际改善儿童健康。

“每日一英里”项目有两大优点:简单易行、研发过程有老师和儿童的参与。许多学校都在推行这一项目,这说明孩子们能够坚持做下去。

那么,此项目对孩子的健康有无裨益?

孩子们在老师选定的任意时间里完成“每日一英里”的运动。一般来说,他们会穿着普通的校服和运动鞋,跑走结合,在学校操场上绕圈。孩子们可自由选择运动速度,也可在运动时和其他同学或老师聊天。

在一个学年结束后,研究人员对比了当地两所学校中391名4至12岁的儿童的身体状况(包括健康程度、运动量、静坐时长和体脂率等),其中一所学校参与了“每日一英里”项目,而另一所没有。参与“每日一英里”的孩子们平均每日运动时长增加9分钟(增长率约15%),静坐时长减少18分钟(减少率约6%),可完成的最长跑步里程增加5%,皮肤皱褶量也减少了4%。

有人质疑该项目会影响学生的课堂表现,但这种担忧是没必要的。研究人员称,他们已经研究过1.2万名儿童,证明适量运动会使他们更加清醒、注意力更集中、言语记忆力更强、心情更愉快。此外,很可能还有改善睡眠和饮食的功效。

研究者认为,总而言之,研究结果表明,“每日一英里”完全可以改善儿童健康和幸福程度,有望得到推广。此外,更多研究将被实施,了解该项目在不同教学情况下实行的可能性,比如:能否在高中推行,对来自不同背景的儿童能否起到同样的作用等。 (王佳聪 贺钰燕 谭利娅)

编辑:赵彦

关键词:每日一英里计划 孩子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