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人祸?意桥梁坍塌39死 专家两年前已指出有严重隐患

2018年08月15日 21:33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8月15日电 据外媒15日报道,意大利热那亚A10高速公路桥坍塌已导致39人死亡,16人伤,死亡人数或进一步上升。热那亚市检察官弗朗切斯科∙科齐(Francesco Cozzi)表示,热那亚公路桥坍塌原因是人为失误。专家则指出,热那亚事故桥梁设计师的其他作品因结构问题面临坍塌威胁。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8月14日,意大利北部城市热那亚发生严重塌桥事故,一条有50年历史的高速公路高架桥,在暴风雨中突然倒塌,桥身连同多辆汽车一同坠落,造成数十人死亡。图为事发现场救援工作持续进行。

【意当局称将尽全力调查】

造成坍塌事件的热那亚高速公路高架桥总设计师,是意大利著名桥梁设计师里卡多•莫兰迪,大桥因此被命名为“莫兰迪”大桥。该桥桥面全长1102米,桥高45米,桥体主结构由3个悬挂90米的主桥墩构成,桥面最大跨度为210米。该桥于1963年动工修建,1967年竣工通车,2016年曾进行重新修缮。

审理坍塌案的检察院将收集有关大桥建设和维护工作相关文件和证据。科齐表示:“我们应回答一个问题,为什么发生此次事故?这是我们的任务,为此我们将尽一切努力。”

意大利副总理兼经济发展部长路易吉•迪马约15日表示,意大利高速公路公司(Autostrade per l'italia)应对A10高速公路热那亚大桥坍塌事件负全部责任,该公司负责管理并维护该国公路。据他表示,该国基础设施和运输部已开启中止与意大利高速公路公司特许协议进程。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事发现场救援工作持续进行。

【坍塌大桥此前已被质疑有安全隐患】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事故桥梁于上世纪60年代设计建造,经过半个世纪的时间,桥梁的负重已经远远超出了设计承载能力。根据官方统计,目前大桥的年车流量已经超过了2550万车次,比30年前的车流量增加了一倍以上。

意大利热那亚大学建筑系教授、著名建筑工程师安东尼奥·布伦契奇早在2016年曾多次对大桥安全提出质疑,称大桥具有严重的安全隐患,应及时加固,否则会有坍塌的可能。根据安东尼奥教授的呼吁,道路工程公司2016年已对桥梁进行了必要的维修加固。

布伦契奇还说,莫兰迪设计的另外两座桥梁因结构问题面临坍塌威胁:“莫兰迪在全球建造了三座同类型桥梁,后因结构问题停止再建。意大利唯一一座该类型桥梁在热那亚。另两座分别在利比亚和委内瑞拉的马拉开波湖上。这座桥有许多问题,或因技术问题致使毁坏。”

布伦契奇表示,导致桥梁损毁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建材的磨损。

他说:“主要原因之一是,全球同类型桥梁的建材磨损非常快。坍塌与此有关。出现突然倒塌的情况,很明显首先是支撑整体结构的钢索被拉断。因此问题在于钢材。索塔倒塌是由于钢索无法承重。”

此外,他解释称,桥梁倒塌不可能与自然因素有关,有关大桥因暴雨或雷击垮塌的推测是无稽之谈。布伦契奇指出,热那亚大桥应被拆除,因为整个桥面都存在材料磨损和结构问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救援现场。

【附近居民转移 救援仍继续】

截至当地时间8月15日早些时候,救援人员确认,已有39人在事故中遇难,16人受伤。其中20多名遇难者身份已被确认,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增加。

事故发生时,大约有30余辆汽车正在高速公路桥面行驶,其中包括多辆重型运输车辆。一名曾效力意甲球会卡利亚里的前足球员,事发时连人带车掉下,幸大命不死。

33岁的卡佩罗(Davide Capello),8年前为仍在乙组的卡利亚里担任门将,退役后现职为消防员。他说,驾车期间发现前方断桥时,已来不及刹车,结果连人带车由约50多米的桥面掉下;离开车厢后再由瓦砾堆中爬出,现场“犹如末日”。

目前,搜救工作仍在继续进行,消防员继续在现场搜救,并用吊索将伤者救走。

鉴于莫兰迪大桥所余部分高架桥仍存在随时倒塌的可能,当局已下令大桥附近区域的居民、企业全部撤离危险区域。热那亚市政府官方通报称,已有440名居民被撤离了大桥危险区域。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8月14日,意大利北部城市热那亚发生严重塌桥事故,一条有50年历史的高速公路高架桥,在暴风雨中突然倒塌,桥身连同多辆汽车一同坠落,造成数十人死亡。事发现场有一辆卡车停在了距离桥梁坍塌边缘仅几米远的地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该辆卡车属于意大利西北部一家当地连锁超市Basko,坍塌事故发生时正好行驶在桥上,由于司机在桥梁坍塌时紧急停下,才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桥梁建造与黑手党有关?】

另有媒体指出,大桥倒塌或与黑手党有关。报道指出,当地不少建筑公司由黑手党操控,令人怀疑大桥以往的维修及加固地基工程由黑手党负责。黑手党因偷工减料及粗制滥造而臭名远播,严重威胁公众安全。

意大利媒体还指出,黑手党经常抢夺灾后重建工程合约。打击黑手党的政府部门负责人罗贝蒂(Franco Roberti)曾于2016年表示,要禁止有黑手党背景的公司参与灾后重建,认为不少犯罪组织一直视重建项目为赚钱的好机会。

疑欧派的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萨尔维尼则把塌桥归咎于欧盟要意大利实施财政紧缩政策,令地方政府不能拨款维修基建,称必要时将“不理会欧盟”,推行经济改革保障国民安全。

编辑:秦云

关键词:桥梁坍塌 严重隐患 意大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