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半年“万亿GDP”省份达16个 广东江苏突破4万亿

2018年08月16日 07:1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31省份上半年GDP出炉 广东江苏突破4万亿

上半年“万亿GDP”省份达16个

上半年 各省份GDP

“不管从供给侧看,还是从需求侧看,中国经济持续平稳的基本面不会发生变化,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向好态势也不会发生变化。”8月14日,国新办举行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诠释了她对下半年整个经济形势的看法。

这场发布会前,各省份已陆续亮出“成绩单”。目前,31省(市、区)披露了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前三名是广东、江苏和山东,其中广东和江苏GDP突破4万亿大关。

经济总量

广东江苏“成绩单”超4万亿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根据公开数据,31省(市、区)上半年GDP排名中,和去年同期数据相比,前十名名单没变化,依次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河北、湖南和上海。但排名略有升降,河北被四川和湖北赶超。

从经济总量上看,突破4万亿大关的是广东省和江苏省,紧随其后的山东省上半年GDP为39658.1亿元,接近4万亿。

今年上半年,跻身“万亿俱乐部”的省份有16个,除前十名外,还有福建、安徽、北京、辽宁、陕西和江西。与去年14个省份跻身“万亿俱乐部”相比,今年新增了陕西和江西。

经济增速也值得一看。今年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同比增长6.8%。

北青报记者统计发现,上述31省(市、区),经济增速排名第一的是贵州,为10%;紧随其后的是云南和江西,增速分别为9.2%和9.0%。

与去年相比,增速榜单变化不小。去年同期GDP增速排名中,西藏、重庆、贵州均超过10%,其中重庆为10.5%。今年上半年,重庆GDP为9821.09亿元,同比增长6.5%。重庆市统计局表示,“总体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稳定运行,稳的格局在巩固,好的势头在延续。同时也要看到,目前全市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提质增效任务依然艰巨。”

根据官方数据,截至目前,增速跑赢全国的至少有16地,与全国持平的有2个(北京和山西),增速低于全国的有11个,其中天津和吉林的增速较低,分别为3.4%和2.5%。

因为,“新动能加快集聚”是天津和吉林上半年的一大特点。天津市统计局称,“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企稳向好,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新动能不断积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吉林省动能转换也取得新进展。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吉林省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2%,拉动GDP增长1.4个百分点。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万亿GDP 省份 16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