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用户吐槽车难找 北京减少的两成共享单车都去哪了?

2018年08月16日 07:2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北京减少的两成共享单车都去哪了?

不少用户反映能用的共享单车变少了;超七成受访用户认为单车损坏率高,有时两三辆中才有一辆能用

近日,北京朝阳区一条小路的边上,密密麻麻地堆积着废弃的共享单车。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摄

“共享单车是怎么了?想用的时候找不到,不用的时候一大堆”,最近在北京五棵松附近上班的郭女士常常吐槽共享单车“不好找”。

跟郭女士一样抱怨共享单车“用车难”问题的用户不在少数。新京报记者近日前往北京前门、国瑞城、百子湾以及天通苑等地进行调查采访,不少用户表达了目前共享单车使用中的一些不便之处。

日前,北京市交通委披露,北京市共享自行车运营车辆总数已较去年9月最高峰时下降了近两成。2017年9月,北京市交通委下发通知落实对共享自行车实施总量调控政策。

作为“重资产、重运营”的行业,运维管理、骑行体验时刻影响着用户对于共享单车的评价。在各地共享单车“坟场”不断涌现,车辆损坏率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共享单车何去何从?

用户上下班经常“一车难求”

8月14日早上7时,每天搭乘地铁上下班的周浩(化名)步行了约十分钟来到地铁房山线的长阳站,顾不得额头还渗着汗珠,便熟练地安检、刷卡,然后加入到挤车的洪流中。“找不到共享单车很不方便。这几天早晨还不算热,但步行一公里多还是会出汗。下午下班的时候就不好受了”。周浩已经记不清这是今年夏天以来第几次出门找不到共享单车了。

周浩住在房山区长阳镇附近的小区,在海淀区西二旗的某大型互联网公司上班。往返于房山线长阳站和16号线马连洼站的列车,承载了他不远千里来到这个城市的全部梦想。他居住的小区距离长阳站不到两公里,这个距离用周浩的说法是“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步行太累打车浪费”。

去年春天开始,周浩一直用共享单车往返于家与地铁站,以及地铁站与公司间的“一公里”道路。那段时间,他每天早上从家出来,在小区门口或者路边扫码打开一辆共享单车,几分钟之后,他已经开始进站了。“那个时候车很多,摩拜、小黄车都很多,即使有时出门晚了,大部分车被人骑走了,在附近找一找,还是能找到的。”周浩说,到了西二旗附近的马连洼,出了地铁也能很快找到共享单车骑到公司。

然而,变化在今年春夏之交的时候发生了。周浩发现,从家里出来和从地铁站出来后,找不到共享单车的次数越来越多,尽管以前也有这种情况,但是没有现在这么频繁。“今年夏天最热的时候,我几乎每次都找不到车,偶尔能找到一辆就像中大奖一样得靠运气”。而且,据周浩观察,原来的小黄车和摩拜现在在长阳这边几乎销声匿迹了,倒是哈罗单车逐渐多起来。即便是这样,仍然在用车高峰时“一车难求”。

有人说单车不好找,是潮汐现象造成的,即早上都涌到地铁站、公交站等地方,傍晚又回流到小区门口。但周浩认为不全是这个原因,单车损毁多、运营跟不上也是主要原因之一。“有一次,我在路边连续找了四辆哈罗单车,结果二维码都被抠掉了,没法用。还有一次,接连扫了三辆小黄车,因为是故障车均未打开。”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车难找 北京 共享单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