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热那亚高架桥垮塌已致至少39死,意大利人悲痛又愤怒

2018年08月16日 07:29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意大利特派记者 叶琦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悲痛和愤怒笼罩意大利!”截至北京时间16日0时,意大利北部热那亚高架桥垮塌事故已造成至少39人死亡。救援人员仍在全力搜寻失踪人员,如此严重的安全事故也令意大利民众备感愤怒。

事发的莫兰迪桥是连接意大利和法国以及通往米兰等主要城市的重要公路。14日事发时临近意大利八月节,桥上交通比平日更繁忙。据目击者回忆,垮塌桥面突然从100米高处砸向地面,大多掉落至下方的铁道,部分桥面还砸中桥下工厂等建筑物。数十辆汽车当时行驶在垮塌桥面,其中包括多辆重型运输车。车辆和人员随桥体瞬间跌落,场面宛如“世界末日”。

事发后,意大利调动上千名消防员及志愿者,并出动大量直升机和救援车连夜进行救援。鉴于余下部分高架桥仍有垮塌可能,当局下令大桥附近居民和企业全部撤离。英国广播公司15日称,继续发现生还者希望渺茫,死亡数字还将上升。意大利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称,政府必须有效保障道路和城市基础设施安全,对人民的生命财产负责。总理孔特则将此事定义为“国家悲剧”,要求司法部门依法追究事故责任。他还宣布热那亚未来一年进入紧急状态。

垮塌原因目前仍在调查中,但有分析认为,结构性瑕疵及缺乏维修或是祸首。意大利安莎社披露,这座1967年通车、曾于2016年重建的大桥一直承受着较大的运输压力,事发时大桥正在进行桥墩加固。14日意大利普降大雨,大桥垮塌前据称曾出现闪电。但有专家认为,恶劣天气不足以击垮一座大桥,主因疑是桥体出现严重损耗等致命问题,且未及时关闭和维修。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热那亚市市长曾表示事故“不是完全出乎意料”。法新社称,这座桥自建成以来就被批存在结构性问题,维护成本极高。有市民也表示对垮塌“不感到吃惊”,称这是迟早要发生的悲剧。意大利交通部长达尼洛·托尼内利表示,这次灾难凸显意大利基础设施陈旧且年久失修的现状,应责成相关人员尽快对这些设施进行修缮。15日,民众要求大桥运营公司负责人辞职的声音也十分强烈。

意大利很多大桥修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并沿用至今,其负重如今已远超承载力。托尼内利称,过去3年意大利已发生多起桥梁垮塌事故并造成多人死亡。为亡羊补牢,意大利政府已下令对全国基础设施进行全面安全审查。许多评论认为,疲软的经济使意大利缺乏桥梁及道路保养,政府应重视相关问题。

莫兰迪桥的悲剧也给德国敲响警钟。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5日报道,德国现有4万座桥梁,平均每8座桥梁中就有一座破旧不堪。此外,德媒批评欧盟对桥梁预算的控制规定,认为这使整个欧洲都面临桥梁安全问题,应引起各国重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热那亚高架桥 垮塌 39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