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江西省樟树市政协以建言之力助乡村振兴

2018年08月16日 08: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公司、村委、农户”415分红模式引领兴村富民路

江西省樟树市政协以建言之力助乡村振兴

“我原先有30多亩耕地,现在全部入股到村委,自己还长期在基地务工,每月都有2000多元的工资,到了年底还有10000多元分红哩。”近日,在江西省樟树市吴城乡塘下村委会,村民陈火涛和其它村民抢着报自己的收入账。这一成果得益于吴城乡政协工作组的建言。

2172293

樟树市历来有中药材种植传统,以往多数种植土地流转采用的是医药公司与农民签订长期土地租赁合同的单纯土地流转模式,农民参与度不高。该乡政协工作组向乡政府建言,由公司负责育苗、种植、管理、销售,村委会负责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及相关协调服务,农户用土地入股,平时可优先在基地务工,待基地产生收益后,公司、村委、农户三方按4:1:5比例分红。种植户说,“平时赚劳务费,年终拿分红。”村委书记张文强说,“村委带着村民干,村委也增加了收入,何乐不为?”药材企业负责人说:“群众得大头,企业有赚头。”

2017年以来,樟树市政协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江西省政府“中国药都”振兴工程相关精神,组织全市乡镇(街道)政协工作组,针对如何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开展专项调研。调研成员认为,“415模式”不仅用于中药材种植产业,还可用于其他农村土地流转,多赢模式值得全市推广。“农户土地无偿提供给租地对象使用,租地者可节省土地租金,减小资金投放压力;农户土地入股参与分红,有利调动农户积极性;村委参与土地流转、劳务用工等协调服务,提高可信度,且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公司、种植大户等带来理念、科技和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调研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采纳。2017年至今,樟树市采用“415模式”新建千亩中药材基地10个,种类涵盖樟树传统道地药材“三子一壳”(车前子、黄栀子、吴茱子和枳壳)。同时,“415模式”也逐步应用到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区等项目建设,涉及全市7个乡镇(街道)48个村委,惠及54285人,总面积6.2万亩。(习志明 李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樟树市 土地 振兴 江西省 建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