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A股市场国际吸引力持续提升

2018年08月16日 09:30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纳入MSCI因子将提至5%——

A股市场国际吸引力持续提升

目前,纳入MSCI的相关标的股价短期内波动,更多反映的是市场参与者间的博弈,与MSCI相关的增量资金关系不大。但从长期看,A股纳入MSCI确实会产生一定影响,在风格上利好大金融、大消费和大蓝筹。此外,投资者还需关注此次公布名单的变化,有所调整的公司可能会成为短期股价波动因素

1123271563_15342956085301n

8月14日,国际知名指数编制公司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英文简称MSCI)公布了2018年8月份的季度指数审议结果,将落实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等指数的第二步,把现有A股的纳入因子从2.5%提高至5%。另有10只A股将以5%的纳入因子新加入,使得纳入MSCI的A股股票增加至236只,合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的0.75%。此次调整将于8月3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调整的落地将给市场带来哪些影响?纳入标的股票未来会有何表现?

两方面调整值得关注

此次MSCI的季度指数调整结果主要涉及两方面内容:一是成分股调整,二是提升A股纳入指数的比例。

在成分股调整方面,此次季度调整中,共有14只股票纳入MSCI指数,包括碧桂园、华虹半导体、绿城服务、中国联通A、中国神华A、国电南瑞、用友网络、国电电力、中兴通讯A、TCL集团、恒力股份、中航沈飞、玲珑轮胎等。调整后的成分股将从目前的447只上升至461只,其中A股236只、B股3只、港股201只、中概股21只。

此外,MSCI调整了77家公司纳入指数的股份数以及24家公司的自由流通因子,也会对个股在指数中的权重产生一定影响。中金公司认为,从整体看,由于此次MSCI调整是季度调整,成分股调整层面的变化相对有限。

在纳入比例方面,A股纳入指数提升至5%。经过此次调整,A股在MSCI中国指数的纳入系数也将从6月份开始的2.5%提高至5%。根据中金公司测算,A股纳入系数从2.5%提高至5%,将有可能使A股在MSCI中国指数中的整体权重从1.3%上升至约2.4%,在MSCI新兴市场中的权重会上升至0.8%,进而带来75亿美元至1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认为,此次指数调整可能带来A股所有成分股权重的普遍性提高和相应的资金流入。与A股权重提升相对应的是,目前MSCI指数体系中的部分海外中资成分股权重可能进一步摊薄。

根据此前公告,从2018年6月份开始,MSCI将分两步,按5%的因子纳入A股,第一步在2018年5月份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份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

外资入场带动“鲇鱼效应”

受A股纳入MSCI指数效应的影响,经过互联互通等渠道入场的增量资金数量明显加大。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8月13日,沪股通(北向)资金、深股通(北向)资金近6个月来分别流入1130.03亿元、671.70亿元,两个数据分别比港股通(南向)资金多出1500多亿元、200多亿元,远高于去年全年资金流入的总和,说明外资借道互联互通渠道投资A股资金有增加态势。

在Wind互联互通渠道资金监测的十大成交活跃个股中,工商银行、中国平安、伊利股份等MSCI标的榜上有名。另据太平洋证券监测,截至2018年5月底,北上资金对MSCI成分股持仓合计约5496亿元,比4月底持仓市值规模增加557亿元。MSCI成分股已成为北上资金配置的重要“集结地”,超八成的北上资金配置集中于MSCI方案成分股标的。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周雨认为,北上资金加仓MSCI相关标的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海内外投资者投资偏好的差异,海外投资者更关注长期盈利基本面,部分被短期悲观情绪“错杀”的MSCI指数消费白马股获得外资逆势加仓。二是A股在经历较长时间的回调后,上证综指、上证50等蓝筹指数的估值已回落到历史低位,估值的国际比较优势开始凸显,外资具备“抄底”新兴市场的意愿。三是此前公布A股纳入MSCI新成分股方案后,海外资金之间也存在由于竞速买入导致买入资金显著增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涉外投资者通过互联互通渠道加仓纳入MSCI的A股标的,说明其看好相关A股公司的发展前景和业绩表现。随着A股国际化程度提高,外资流入A股的步伐会加快。以往A股主要是国内投资者交易,随着外资占比扩大,外资对于A股走势、股票定价都会产生一定影响,有利于改善投资者结构,完善投资风格。

短期市场影响有限

根据MSCI公告,本次指数的调整结果将在8月31日收盘后实施。王汉锋表示,从历次指数调整经验看,通过指数基金、ETF等渠道进入的被动型资金,为尽可能减少对指数追踪的误差,通常会选在生效日,即8月31日、9月3日附近调仓操作。但相比之下,主动管理类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等主动型资金并不存在约束,可能将择机选择MSCI相关标的的配置时点。

“过去一段时间,沪深港通渠道北上资金持续强劲流入,可能也与A股纳入MSCI时点临近有关。”王汉锋预计,在指数调整结果宣布到正式实施这段时间内,新纳入和移出标的、流入流出资金所需交易时间较长标的可能受到较大影响。

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新锐基金经理林景艺认为,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带有节奏性,每次外资进入A股的增量资金可能仅为数百亿元,目前市场上A股市场日均成交额约为4000亿元,因此增量资金量对于A股影响不大。目前,纳入MSCI相关标的股价短期内波动,更多反映的是市场参与者间的博弈,与MSCI相关增量资金关系不大。但从长期看,MSCI纳入A股确实会产生一定影响,在风格上利好大金融、大消费和大蓝筹。此外,投资者还需关注此次公布名单的变化,有所调整的公司可能会有短期股价波动。

纳入因子提至5%之后的下一步怎么走?据MSCI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MSCI公司将与国际投资者、中国监管层等沟通,确保通过沪深港通渠道投资A股的国际投资者能够获得足够的离岸人民币。之后两项工作是:全面了解、衡量国际投资者的投资体验;与监管者保持沟通,了解下一步中国对金融市场和证券市场开放的安排。A股首次纳入MSCI指数两个阶段工作完成后,MSCI将在上述两项工作的基础上开展评估。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6月份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已经着手研究新的制度与工具安排,包括股票收盘价格产生机制,规范停复牌制度,以及创造条件与境内外投资者投资股指期货等,以便尽快将目前的A股纳入MSCI的因子从5%提高到15%左右。除促进A股在MSCI指数中比重的提升,证监会也将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周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msci a股 指数 纳入 资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