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致公党创建“致公科普活动中心”纪实

2018年08月16日 10:01 | 作者:郭媛菁 高 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让科普之光照进山里娃的心 

——致公党创建“致公科普活动中心”纪实

□郭媛菁 高 莺

“感谢致公党的叔叔阿姨,感谢你们在炎炎烈日里带领我们体验XD电影、3D打印,让我们这些山里的孩子零距离感受了科技的奇妙和大自然的神秘”;

“再次感谢致公党的老师们为我们提供了认识新世界的平台,实践出真知,夏令营虽短暂,却极大激发了我的科普兴趣和学习动力”;

“我要将此行的所见所闻分享给身边的伙伴,告诉他们保护环境有多重要,科学的力量有多伟大”;

……

近日,在“致公党精准扶贫青少年科普夏令营”结营分享会上,来自四省市12个“致公科普活动中心”的36名优秀贫困学生依次上台分享此次夏令营的收获。深深的“感谢”温暖着整个会场,满满的“收获”照亮了孩子们前行的方向。

“扶贫先扶智”,开展教育扶贫,是改变穷困地区面貌的智力基石。“科教兴国”,推广科普教育是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为了把这两句话落到实处,10年前,致公党中央与致公党上海市委会牵起“科教之手”,决定通过合作共建“致公科普活动中心”的方式,将科普之光照进致公党帮扶地区孩子们的课堂。

2008年,四川都江堰安龙中心学校科普中心投入建设并正式运营。新颖的科教设备、互动的教学模式,让科普中心成为学生们最喜爱的课堂,一个个小发明、小创造在这里“生根发芽”。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在赴四川调研时,还走进学校、慰问学生,对科普中心的运营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如今,这样的携手已持续十年。十年来,致公党中央、致福慈善基金会与致公党上海市委会相继在四川、贵州、云南、重庆四地留守儿童集中的贫困地区投入260万元,陆续建成了13所“致公科普活动中心”,实实在在地把科普教育带入贫困乡镇的课堂。

事实上,帮助山里娃照亮前进的路,致公党中央所做的不止这些。

为了让贫困学生走出自己的“小世界”,2017年起,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还发起主办了“致公党精准扶贫青少年科普夏令营”活动。当年,来自贵州毕节、兴仁、四川都江堰等8所“致公科普活动中心”所属教育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50余人走进了上海市。参观上海世博会博物馆、科技馆和自然博物馆,考察上海市科普教育特色新农学校,赴上海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学习,参加创新之路、校园环保科技知识学习与互动,游览黄浦江夜景和金山嘴渔村……为期5天的夏令营生活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与上海的繁华。

贵州兴仁七小老师王家文在活动手记中这样写道:“致公博爱建中心,虹口远洋聚群英。科普常识观展馆,新农科技喜创新。春风化雨入园早,八校花开映沪申。”

“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参加了咱们的夏令营,刚到家就召集还在暑休的几个骨干教师,与我们分享上海科普示范学校带回的课本和密密麻麻的笔记,策划着学校的科教未来。夏令营搭建了我们与发达地区的学校学习交流的桥梁,如今我们也有了自己的科教课本、教案。”贵州毕节一小主任黄星激动地说。

今年,为了让更多孩子有机会“走出来”,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带领社会服务部修改完善夏令营方案,增加了每所科普活动中心学生名额,以惠及更多学生。

不久前,12所“致公科普活动中心”的63名优秀师生代表踏上了通往重庆的列车,正式开启了本年度“致公党精准扶贫青少年科普夏令营”活动。

谈及这一活动,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李万通表示:“致公科普活动中心的建成与使用,较好地填补了贫困地区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课余生活的空白,有益于激发他们对科普知识的学习兴趣,有助于培养他们勤于思考、主动创新的能力。科普夏令营更是打开了一扇窗,在这些孩子心里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他们走出来了,看到外面的世界,回去后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据悉,接下来,致公党中央、致福慈善基金会、致公党上海市委会将继续携手,为更多的定点帮扶地区捐建“致公科普活动中心”,带领更多贫困地区师生在夏令营里“探索世界”,让趣味点亮智慧,用智慧照亮梦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致公党 科普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