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一带一路”五周年福建行记:百年“船说”成于精神

2018年08月16日 10: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百年“船说”成于精神
——“一带一路”五周年福建行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惠兵

新闻背景:150多年前,中国第一艘铁木合构船、中国第一艘铁甲军舰、中国第一艘蒸汽船、中国第一架水上飞机、中国第一代海军将领……在闽水江畔上,船造于江,“舰”指沧海,崛起了当时中国乃至远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造船基地———“福建船政”。

C20180816001-zx1

150多年后,世界首艘84米双体半潜式可移动居住辅助平台船、“全球首制”227米深海采矿船、国内首艘出口型105米饱和潜水支持船……敖江之滨的马尾船业秉承敢为人先的创新基因,驶向广袤的深蓝世界。

“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公司的海外订单量有了显著的增长。”8月7日,记者随“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调研采访团走进福建马尾造船公司,董事长李振均自信满满地介绍说,近年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订单逐年增加,占总订单量的60%。“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马尾造船公司深耕“海丝”市场,加快“走出去”,正在打造一个精益求精、至善至美的“新船说”。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福建省立足全局,前瞻谋划,创新思路,积极运作,有力地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建设成果丰硕,人民群众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马尾造船公司的前身是创办于1866年的马尾造船厂,时称福建船政。初创时期,2000多造船工人,以自身掌握的近代船舶制造技术,结合我国传统造船方法,创造出不少有益经验。百年沧桑、百折不挠,船政艰苦创业,为国图强,在中国近代史上留下光辉篇章。孙中山赞誉:“船政……足为海军根基。”

2016年,秉承福建船政基业的马尾造船公司搬迁新址再创业。彼时,正值国际航运市场持续低迷,百年“船说”如何继往开来,再续辉煌?

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实际需求,马尾造船公司加大新船型开发设计研究力度,储备了水产品加工运输船、成品油船/油化船/原油生产储油船、LNG双燃料海工辅助船以及深海养殖渔场等一批能够面向新市场需要的创新型船型,实现转型升级。

目前,船厂手持订单约60艘,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订单有40多艘,占比约70%。马尾造船公司副总经理常永辉介绍,公司近期还分别与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阿联酋、卡塔尔、巴基斯坦、孟加拉、罗马尼亚等国的船东、航运服务商建立了商务合作关系,接获新船订单53艘。

作为一个史无前例的创新产品,马尾造船公司的227米深海采矿船于2016年9月顺利起浮。它将各种船舶系统、专业采矿系统、生活生产保障系统整合在一起,保证深海采矿作业流程顺畅、高效与安全。此举翻开了特种船舶建造的新篇章。据悉,该艘深海采矿船将于今年底完成调试,交付船东使用。

唯创新可执笔光荣,唯钻研可书写辉煌。马尾造船公司的飞跃发展,是福建省外向经济企业不断创新转型、满足海外市场多元化需求的缩影,更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贸易紧密联系的象征。数据显示,去年,福建外贸进出口达11590.8亿元,占GDP的三分之一。今年上半年,福建省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达1953.7亿元,同比增长15.9%。

马尾造船公司已成为商务部、工信部首批授予的12家“国家船舶出口基地”企业之一。是福建省首批战略性新兴骨干企业、福建省海洋经济十佳龙头企业、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李振均表示,未来5年内,公司将重点拓展海洋工程船、海工辅助船、8万吨以下商船及适合企业建造的军品船舶,打造海峡西岸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军工产品的造船基地。

百年“船说”,成于精神———“艰苦创业,为国图强;崇尚科学,勇于变革;砺志进取,精益求精;博采众长,科教创新。”这是船政精神,亦是福建人砥砺向前,富民强国的信心和决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马尾 福建 一带一路 百年 造船公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