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广西防城港市委会与市检察院共同创建工作站

探索法律服务新途径

2018年08月16日 10:10 | 作者:万李娜 黄海晔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近些年来,我深切体会到民革防城港市委会对法律服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同心合作工作站的成立意味着民革的法律援助工作更加务实,更具成效。”作为律师,民革广西防城港市直四支部主委覃晴今年6月增添了新身份——同心合作工作站成员。

覃晴所说的“同心合作工作站”,是民革防城港市委会与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共同创建的,于6月7日在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建立同心合作工作站是民革防城港市委会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法律服务的一项创新工作,在广西全区属于首创。

近年来,民革将社会法制领域的代表性专业人士列入党员发展的重点,在社会法制方面的优势不断显现。2013年5月,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民革十二届三次中常会上提出,要把法律援助和咨询服务作为民革今后工作重点之一,发挥全党人才优势,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做法治中国的助梦人。

在广西,民革组织也在寻求助推法治中国建设的途径和平台。

目前,民革防城港市委会已发展律师党员12名,法官2名,以及一大批热心法律事业、具有一定法律基础的优秀党员。

去年1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上,检察长崔智友要求全区检察机关充分认识健全协商民主制度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构建常态化交流机制。

在此背景下成立的同心合作工作站,为民革防城港市委会履职尽责搭建了新的工作平台和服务载体,既是把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工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的具体做法,也是防城港市检察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法律监督能力的重要举措,是检察机关加强保护当事人诉讼权益的重要方法。

据了解,同心合作工作站的合作领域包括律师值班咨询、信访矛盾化解、法律援助、国家司法救助、公益诉讼、心理咨询、法律宣传等七大方面。工作站拥有法律援助律师、公益诉讼领域、心理咨询等三个专业人士库,以及“司法救助办公室”“律师咨询室”“公益诉讼案件讨论室”“心理咨询室”“公开审查及宣告室”等五个功能室。

甫一成立,同心合作工作站的成员们就忙碌起来。“工作站成立的第二天,我参加了市检察院对一起不服检察机关不起诉决定的刑事申诉案件的公开答复,亲身感受到民革党员中的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以案释法,解决矛盾纠纷的良好社会效果。”覃晴说。

“同心合作工作站的设立有利于促进民革党员律师参与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常态化,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贡献。”民革防城港市委会主委佟义东说,民革党员律师在值班接待或参与检察机关重大、复杂、疑难信访案件中主动参与化解信访矛盾,可以以第三方身份释法说理;在化解信访矛盾中如发现适合提供法律援助的案件,可以及时给出建议并协助为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

防城港市检察机关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通过同心合作工作站这一平台,可以加强检察机关与民主党派的联系协商,发挥民主党派优势,针对广西实践和防城港市检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听取意见建议,提高民主监督效果,促进检察工作更好体现人民的愿望,符合人民的要求,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佟义东告诉记者,今后,民革防城港市委会还将在信访矛盾化解和公益诉讼领域进一步发挥作用,将同心合作工作站打造成民革法律服务工作的新亮点、新名片。

记者 万李娜 通讯员 黄海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防城港市 工作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