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农工党中央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武汉举行

2018年08月16日 10:14 | 作者:陈凯 | 来源:农工党中央网站
分享到: 

农工党中央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武汉举行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出席


8月15日,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史教育基地(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在武汉举行揭牌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共同为基地揭牌。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湖北省委会主委杨玉华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农工党湖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严炳洲主持仪式。

武汉革命博物馆负责人高万娥和农工党中央研究室负责人郭洪泉分别致辞。郭洪泉在致辞中说,将农讲所旧址纪念馆列为农工党党史教育基地,回顾邓演达等农工党前辈同中国共产党人的亲密合作,对于教育引导广大农工党员牢记农工党从接触共产党、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再到接受共产党领导的历史过程,在新的历史时期继承和发扬爱国革命优良传统,自觉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农工党全党同志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巩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玉华代表农工党湖北省委会致辞。她在致辞中说,91年前,邓演达先生与毛泽东同志合作创办了武昌农讲所,武昌农讲所见证了两位政党创始人之间深厚的革命友谊,也见证了中国农工民主党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合作历程。邓演达先生在湖北书写了他革命生涯最为辉煌的一页。湖北省委会将按照农工党中央要求,管好用好基地,充分发挥基地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作用,为全国各地农工党员来基地开展活动做好服务工作。以这次揭牌为契机,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优良传统,强化使命担当,争创一流业绩,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揭牌仪式后,陈竺、尔肯江·吐拉洪、杨玉华等一同参观了农讲所和《邓演达在武汉革命活动图片展》。参加活动的嘉宾在农讲所大教室旧址聆听了主题为“大革命时期邓演达在武汉”的农工党党史暨爱国主义教育讲座。

武昌中央农民讲习所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倡议创办的一所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1926年底开始筹备,1927年3月7日正式上课,4月4日举行开学典礼,学生来自全国17个省,共800余人。领导机构是常务委员会。邓演达(农工党创始人)、毛泽东、陈克文担任常务委员,毛泽东实际主持工作。许多著名的共产党人、国民党左派和知名人士如瞿秋白、李立三、恽代英、彭湃、方志敏、陈荫林、于树德、李汉俊、何翼人、李达等在农讲所任教。大多数学生毕业后被委任为农民协会特派员,深入开展农民运动,犹如星星之火,燎原于神州大地。大革命失败后,他们积极投身于各地的工农武装起义,如著名的八一南昌起义、湘赣边秋收暴动、黄麻起义以及参与创建湘鄂西等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毛泽东和邓演达在这里留下了深深的革命足迹,他们在农民革命思想及主张方面是真正的同志,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毛泽东曾评价邓演达:“以身殉志,不亦伟乎。”

2017年3月农工党中央党务工作会议后,农工党湖北省委会迅速成立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史教育基地(武汉)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筹建工作。2018年4月,农工党中央批复同意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列为农工党全国党史教育基地。湖北省委会下一步将进一步收集史料,协调农讲所提供一处长期使用的展室,远期将农讲所和农工党三干会议旧址、黄琪翔武汉大学旧居等组成农工党史“大教育基地”的工作格局。

陈竺在汉期间,接见了湖北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并听取工作汇报。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冯艳飞,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部长胡洪春,武汉市文化局党委书记马勋标,农工党湖北省委会副主委侯晓华、熊战勋、黄惠宁、万晓红,省委会秘书长兼组织部部长方奇,农工党部分省市委会负责人或代表,农工党武汉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韩禾,湖北省市州组织、省直组织代表,湖北省委会机关和武汉市委会机关干部共10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陈凯)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 基地 党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