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发挥统一战线优势

嵩县推动人才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8月16日 10:35 | 作者:李清竹 陈金中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嵩县是河南省四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城乡发展差距大,80%的乡村青壮年都进城务工,乡村常住人口减少、年轻人占比较低,群众生活困难,想致富没人带,想发展没项目。要想发展乡村经济,只有重视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才能真正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近年来,嵩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制定导向性政策和招才引智措施,通过推动人才发展战略, 完善三农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打好扶贫攻坚,让乡村逐步“富”起来,让青山绿水美起来。

如何实施人才带动战略,嵩县总结出一些经验。

依靠政策支持,选出“如意当家人”

持续推动大学生担任村干部、政府为乡村振兴实施人才服务、政府机关对口帮扶等政策的落实,让部分人才先留到乡村,然后在政策上对他们在乡村的创业发展提供大力优惠和支持,从而使一些人才能主动留下来持续发挥作用,同时,寻贤访贤,通过挖掘人才,让更多的乡村人才发挥作用。

寻贤访贤,人才不能在家闲。想要选出“如意当家人”,不仅需要提高群众的参选率,还需要挖掘出乡村里真正的人才。今年换届选举一开始,嵩县就按照“三有标准”推选三农人才:一有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能带对路子,二有经济头脑和致富本领、能带动发展,三有良好品行和公道之心、能带正风气的“三有三带”人才,在全县16个乡镇的322个村“地毯式”广泛开展了“寻贤”“访贤”活动。在群众中有威望的、品行正、能力强、敢担当,心系家乡发展的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和致富带头人成了重点选举对象。嵩县统战部门还通过招商会,牵线搭桥“寻贤”“访贤”,成功说服100多位在外创业成功、公道正派、心系家乡发展的“乡贤”返乡参选村干部,壮大三农队伍,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改善了乡风民风。

打好“乡情牌”,念好“引才经”

近年来,中共嵩县县委统战部利用工商联联系相关企业和组织的优势,通过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活动,对接各种资源,大打“乡情牌”,念好“引才经”,牵线搭桥,吸引在外经商人员回乡投资创业,参与乡村建设。今年32岁的民营企业家李松伟是嵩县黄庄乡龙石人,在当地,他是公认的致富能手,不仅自己能力强,还心系乡邻,今年,他当选龙石村委主任后,积极报效家乡,回乡投资兴办扶贫加工厂,吸纳乡村剩余劳动力、留守妇女到民营企业务工就业,使贫困群众不出村能赚钱,形成“农商回归、农才回家、农民进厂、精准帮扶”的良好局面。

对于一些农家子弟,外出创业、心怀家乡、感怀家乡的愿望,注重做好乡村各类传统传统文化遗存,结合新农村建设,对传统的文物建筑、劳动工具、生活用具,也包括风俗习惯、礼俗仪式的进行保护恢复,让大家都能“看得见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该县黄庄乡三合村是洛阳市有名的旅游手绘小镇。古街、老巷、花墙、黛瓦、青山,绿水,重脊高檐的临街门楼,竹林掩映的土坯瓦房,走进洛阳市嵩县黄庄乡三合村,一幅古朴幽静中国水墨画卷映入眼帘。

三合村的嬗变,就是这样一个“传奇”。三合村青年学生冯亚珂,大学毕业后在郑州开办了一间画室,每年都会带学生外出写生。2015年,他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老家山清水秀,是个天然的写生基地,何不回村创业?当年10月份,他多方筹集资金120万元,建成四层有210人接待规模的家庭宾馆。各级政府得知后大力支持,以三合村为核心,斥资打造伏牛山“手绘小镇”。2016年,冯亚珂就与十几家美术培训机构和一些大专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引进1500人到三合村写生,“手绘小镇”起步即火爆。2017年,稳定客源更是突破7000人,创造效益超千万,带动全村群众走上致富路。两年多间,一个贫困村,华丽转身,变成了闻名遐迩、游客云集的旅游专业村。(李清竹 陈金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乡村振兴 统一战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