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福建着力推动海外“丝路明珠”项目落地生根

2018年08月16日 10: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福州8月15日电 (闫旭)由中国武夷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埃塞俄比亚分公司承建的泽门银行总部大楼,主体结构近日刚刚封顶。这是中国武夷目前在海外承建的最高层建筑,将成为埃塞俄比亚的地标性建筑之一。

1123228057_15335209374251n

资料图 福州日报

近年来,中国武夷在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区承揽几十个国际工程项目,累计合同额超过10亿美元。“‘一带一路’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平台,我们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建立了12个海外经营生产基地。”中国武夷董事长邱亮新说。

漳州旗滨玻璃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和制造节能玻璃、太阳能光伏玻璃,2015年在马来西亚设立全资子公司,目前镀膜玻璃生产线和高档多元化玻璃生产线已投产,实现年销售额约1.2亿美元。通过在马来西亚投资建厂,旗滨集团将业务拓展到东盟所有国家和南亚、中东地区。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立足国内、布局海外,在南非、刚果(金)、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等9个国家都有投资项目。

福建正推动企业加快项目海外布局,着力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丝路明珠”项目。加强对重点境外投资企业的引导服务,支持企业“走出去”。

在今年的福建两会上,福建官方提出,加强优势产业领域的国际产能合作,加快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园区,打造“丝路明珠”。

拓展海洋合作,是福建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重要发力点。随着近年来“一带一路”合作步伐加快,福建远洋渔业企业也成为“走出去”的重要力量。目前,福建企业在印尼、缅甸、毛里塔尼亚等国建立9个境外远洋渔业综合基地。

其中,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毛里塔尼亚建成从事海洋渔业捕捞、水产品加工、生产、冷库冷藏、销售等业务的综合远洋渔业基地。宏东公司董事长兰勇平表示,将以毛里塔尼亚合作模式为蓝本,开发更多优秀渔场资源,实现合作共赢。

通过积极扩大双向投资贸易、打造载体平台,福建在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与交流方面,取得较好成效。据福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至2017年,福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为2055.5亿美元,占同期福建货物贸易总额的30.5%。

同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福建新增合同投资额16.6亿美元。福建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方协议投资额为60.4亿美元,累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投资项目222个。厦洽会、海交会、台交会等大型经贸展博览会,成为福建推动企业与沿线国家开展投资交流的平台。

福建也鼓励省内企业境外投资时优先选择入驻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例如,组织建材、汽配生产企业与印度古吉拉特邦中国工业园开展对接,引导企业抱团赴印度投资。

今年,福建新增马来西亚森美兰州芙蓉市Tuanku Jaafar工业园、越南西宁省福东工业园、科特迪瓦阿比让商贸物流园等三个被纳入商务部境外经贸合作区统计范围的境外经贸合作区。

此外,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福建把互联互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导性工程。2015年8月开通的台闽欧班列,已有5条线路直达欧洲,吸引中国台湾地区和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货物通过班列中转运往欧洲或中亚,实现了“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有效对接,累计发运超过300余列,货值超过50亿元人民币。(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福建 企业 海外 项目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