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长三角毗邻地区探索村居干部“跨界”互派挂职制度

2018年08月16日 10:58 | 作者:李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8月16日电(记者李荣)今年7月中旬,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菖梧村党总支组织委员郁新华来到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惠民街道曙光村报到。与此同时,曙光村的组织委员薛丽萍也来到菖梧村挂职工作。这是长三角在沪浙毗邻地区率先探索的干部交叉任职的一项制度突破,更是区域毗邻党建、干部共育的一项重要举措。

长三角毗邻地区,自古地相依、水相连、业相近、人相亲。在清代一张古地图上,今日的金山区枫泾镇、嘉善县枫南村与周边区域“同框”相接。如今,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沪浙毗邻联动发展扎实推进。金山枫泾与嘉善姚庄、惠民街道以及平湖新埭镇在共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框架下,稳步探索区域化大党建的格局,金山枫泾已有7个村与浙江省境内的7个毗邻村结对,形成区域党建“朋友圈”。

今年7月以来,沪浙毗邻地区启动村和居委会党总支的“双委员制”,探索“双线工作法”,结对村的党组织委员相互交叉任职,突破行政边界,将党建“神经元”接入彼此系统,便于以“微操作”提高处理毗邻地区事务的速度、质量和能级,推动毗邻地区联动发展。

据了解,毗邻接壤区域的结对村,确立了“改革发展共谋、组织建设共抓、基层民主共促、精神文明共创、短板问题共补”5个方面的结对共建内容,“双委员制”互派挂职启动后,在共过组织生活、协作服务群众的基础上,将互相研学好经验、提供好点子、完成好项目,推动互帮互学。

曙光村的组织委员薛丽萍到菖梧村挂职第一天,就与菖梧村相关人员一起来到了连接两地的跨区域河道,探讨交流两地共同治水的问题。7月以来,菖梧村协同曙光村联合开展暑期活动;枫泾镇新华村与浙江枫南村联手,共同展示两地的“扎染艺术”,让民间艺术发扬光大。

菖梧村党总支书记李国强说,毗邻地区交叉任职的村干部,就是双方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双委员制”的推行,将进一步推动毗邻地区干部在难点破解、亮点打造、作风建设等方面的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促进和互相提升,让毗邻党建引领区域的联动发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毗邻 地区 长三角 探索 干部

更多

更多